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一按同意鍵,木馬即進城

古希臘的特洛伊木馬故事,全世界都知道,故事的結局是希臘人「木馬屠城」。故事有兩大關鍵,第一是希臘人設計了暗藏殺機的木馬;第二大關鍵更重要,就是特洛伊人自己把木馬拉進城去。

在如今的資訊時代,古希臘人的智慧在繼續發揮作用,一個著名的黑客病毒就叫「特洛伊木馬」,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潜入用家的電腦搜集情報,搞破壞。這是暗地裡進行的齷齪勾當,人們防不勝防。這不算高明,更高明的是開明車馬,把事情都說清楚,願者上釣,而且讓人們都歡天喜地上釣來。

這樣的開門揖盜怪事時刻都在發生,差別只在你知道還是不知道,是高高興興地揖盜還是無可奈何地揖盜。現代的特洛伊木馬就是無處不在的智能手機。

手機用家不知道多少次按下過接受各種軟件使用條款的「同意」鍵,都不會去詳細了解其中布滿魔鬼的細節,而即使有耐性去閱讀那些法律條文,也未必真能了解當中的玄機。我也一樣,但每次按下「同意」鍵,都像向魔鬼出賣了靈魂般懊喪,像吞下了一只蒼蠅。

譬如,一個 app 的使用條款訂明:你得廣泛同意向供應商開放手機,讓對方知道你有哪些聯絡人,可以查閱你的不同戶口,可以取得你拍攝的東西,可以進入你手機以外的谷歌戶口,閱讀你的電郵 (自然也可以通過你的戶口發送郵件),可以閱讀你儲存在 Google Drive 的圖文。它關於私隱的條文公然列明:「我們可以向政府或執法官員或私人機構透露我們擁有或控制的、關於你 (或你所授權之子女) 的資料。」

這是 Pokémon Go 使用軟件的一些內容。

美國發生九一一事件後通過了《美國愛國法案》( USA PATRIOT Act),它的全名其實是 《為阻截恐怖主義而提供必須之適用工具以團結並強化美國之二零零一法案》(Uniting and Strengthening America by Providing Appropriate Tools Required to Intercept and Obstruct Terrorism Act of 2001)。法案擴大了情報及執法部門在網上搜集情報的權力,擴大對個人私隱的侵犯,很有爭議性。但在一片同仇敵愾的「愛國」氣氛下,反對者噤若寒蟬,法案得以大比數通過。

如今,谷歌下面的各種應用軟件,包括 Pokémon Go,獲得的權力超過《愛國法案》,適用範圍更遠逾美國之外,成為美國安放到國際去的特洛伊木馬。

網上已有不少人揭露 Pokémon Go 與美國政府多個部門的隱晦背景。它由谷歌創辦的 Niantic 公司控制, 它的 CEO 兼創立者 John Hanke 曾在美國國務院服務,又與 CIA 有關係。 Hanke 二零零一年創辦過 Keyhole 公司,這是一家衛星航攝數據公司,技術源自CIA (美國中央情報局)與美國空軍有半個世紀以上歷史的 Corona 偵察衛星 (專用以對付蘇俄和中國)。它後來被谷歌收購,又得到 CIA 屬下的 In-Q-Tel 風險投資公司投入種子資本,它的旗艦產品就是谷歌地圖 (Google Map)和谷歌地球(Google  Earth)。

很多人以為 Pokémon Go 不過是日本遊戲公司任天堂的新產品,其實任天堂只佔不到三分之一股分。

「木馬屠城」的第二大關鍵是特洛伊人自己把木馬拉進城去。如今,拉動木馬毫不費力,一按同意鍵,木馬便進城了。── 會不會有屠城的一天?

9 則留言:

  1. 文章都可啟發。
    香港人或是為生活所逼,或者是愛吃即食麵,不願深入思考問題。
    或者是因為先生不是名人。
    這兒很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靜,就是不是名人的好處。

      刪除
    2. 我有看雷鼎鳴的文章,同樣很有啟發性。
      他那邊和蕭先生這兒一樣,很靜。

      刪除
    3. 雷鼎鳴都「很靜」,這裡應該更加水靜鵝飛了。在這裡寫東西,能有讀者有共鳴固然好,而主要是自得其樂。

      刪除
  2. 當電腦接上網絡,我們已經失去了私隱。
    當有了智能手機,我們只剩下內衣。
    玩Pokémon Go的時候,那絕對是赤裸了。

    回覆刪除
  3. 似乎,我們此刻還沒有什麼損失。那只是因為還未需要問Why me。
    不同領域都有不同目的的有心人,如果我們不加限制接受糖衣毒藥,遲早我們會問Why me。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app store的條款比起其他軟件算短了xd
    大陸一大堆軟件也要各種沒關係的權限拿用戶的私隱xd

    回覆刪除
  6. app store的條款比起其他軟件算短了xd
    大陸一大堆軟件也要各種沒關係的權限拿用戶的私隱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