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驅動人群的小精靈

「你不控制自己的心,會有人給你控制。」
喪屍是科幻驚慄小說的產物,是被人控制的行尸走肉。有人把這同近日風靡世界的 Pokémon Go 狂熱現象相提並論。這一定會招來一些人的抗議,但當你置身這樣如狂飆突起的狂潮之中時,冷靜一點觀察,說不定也會悚然而驚。若看到網上相關的揭秘,會更加不安。

上星期五傍晚參加一次飯聚後,時過十一點,路過維園。甫從銅鑼灣那邊進去,便覺得有點異常。人出奇的多,熱鬧得有如除夕花市之時。絕大部分是年輕人,都持着手機朝食物亭方向走去。距離還有幾十米,一些人奔跑起來了。往前一看,人黑壓壓的一大片,估計為數過千,以食物亭東側的花圃為圓心聚攏着。人還算安靜,都只顧盯着自己舉起的手機,偶爾有人低聲發出高興或失望的呼叫。我稍一停步觀察,就繼續前行。在維園北亭那邊的入口,進園的人流較小,而人們的步伐更快,幾乎都跑着進來。

你應該猜到,這些人都是去野捕小精靈的。這樣的場面近日在香港到處出現,只要遊戲供應商在哪裡安排了小精靈和加油站之類熱點,再在網上發布訊息,哪裡就會有人從四方八面擁來,蟻聚蜂攢。

人竟然可以這麼輕易被驅動起來,讓我從脊柱發出涼意。

香港人對「洗腦」非常反感,認為這是「極權」的產物,可是偏偏對發生在身邊和自己身上的洗腦活動無動於衷。這些東西經過一番包裝,從各種娛樂、商業、宗教宣傳到意識形態宣傳,被人照單全收,甚至甘之如飴。

藥物學上有句著名的話:一切毒藥都關乎劑量。意思是說,藥物是不是有毒,取決於劑量。砒霜、蛇毒只要用得適量也可以治病。「洗腦」的東西亦一樣。

 Pokémon Go 在一夜間熱爆,主要因為它把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結合的創新。有人推詡說,它把參與者帶到戶外去,促進人際、社區的交流和了解,進而促進經濟活動、旅遊等等,因而有積極意義。另一方面,它和一切會讓人沉迷的東西一樣,也受到不少批評,有人因此亂闖亂撞連命也掉了是極端的例子。

可怕的不是它對某一個個人的影響,而是對人群整體的影響。要影響一個人,例如改變一個人的思想、個性、行為,極難,有些東西甚至可以說是改變不了的,打從娘胎裡就先天命定,至死不移。可是,要控制一群人、改造一群人的思想、行為卻容易。現代的心理學、廣告理論、營銷理論都有教導,它們不說「洗腦」,而說 mind control (心意控制)。 Pokémon Go 提供的是最新而最成功的案例。

如果這只是讓你乖乖的打開錢包來,不算太可怕,但若要你把一切個人資料,還有與你有關的朋友、機構、組識……的資料都如盤奉上就可怕了,這些都可通過你的智能手機取得,可能已經不斷在流失到某個超巨型數據庫去作處理。Pokémon Go 更進一步,驅動你不斷在室內室外拍攝,並把「看」到的都傳送出去。注意:你的手機其實是連占士邦 007 都羡慕的超級間牒工具。於是,數以億計的「007」在世界各地自動向地球某個角落供應情報。

對比一下維基解密和斯諾登的揭密,這算不算陰謀論?

1 則留言:

  1. 市民大眾對糖衣毒藥沒有免疫力。
    在『自由』被神聖化了的香港,秀木一再被摧殘,未來是暗淡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