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蚊子怎能「咬」人?投訴!

日前,收到朋友傳來的一輯配上圖片的冷知識。其中一項,我一看就笑起來:蚊有牙。

所謂冷知識,是指一些瑣碎、龐雜、看似沒有什麼價值而又饒有趣味的知識,這些知識常與我們的生活有關,但又常常被人忽視了。收到的那一輯冷知識,不少很有趣,例如:人體最強壯的肌肉是舌頭;北極熊都是左撇子;蝴蝶的味覺器官是它的腳等等──以及蚊有牙。

我馬上把這一條冷知識給另一位朋友傳去了。這位朋友在某部門工作,不久前接到一個投訴,說是他們宣傳提防蚊子「叮咬」的訊息不對,蚊子是針刺吸血的,沒有牙,怎能「咬」人?

我從這位朋友的苦惱相,直接感受到現今本地公僕對公眾諸多投訴之誠惶誠恐,心裡又好氣又好笑。

誰都知道蚊子──準確地說是雌蚊──是靠針型口器刺進人或畜的皮膚吸血的,可是習慣上都說蚊子咬人,粵語說是「俾蚊咬」,北方話說「給蚊子叮咬」。大概,這說法已說了千百年,從人們不知道蛟子用針型口器吸血之前就這麼說的,到後來知道了,還是約定俗成地說下去,不斤斤計較。英語也一樣說蚊子咬(bite)人。

蚊子的蚊喙
「叮咬」是標準漢語用詞,據《現代漢語詞典》,叮是指「(蚊子等)用針型口器插入人或牛馬等的皮膚吸取血液」;而構詞「叮咬」的意思與「叮」相同,句例是「蚊蟲叮咬」。

可是,世上總有人愛「較真」的。用英語一搜尋,頗多關於蚊子有沒有牙、可不可「咬」人的解答和爭論。問題的關鍵,是「牙」的定義是什麼?怎樣才叫「咬」?

在脊椎動物中,牙齒的形狀、質料、功能都比較清晰,與人的牙齒差不多,可是也有特別的,象那長長的象牙沒有咀嚼功能,算不算「牙」?到了昆蟲世界,牙就千奇百怪。螞蟻會咬人,它的牙像鉗子,更像螯。蚊子的「牙」又是怎樣的?

蚊子的口器稱為為蚊喙,是刺吸式口器,由上內唇(上唇咽)、舌各一個,上、下顎各一對,共同組成細長的針狀結構,包藏在鞘狀下唇之內。關鍵在上、下顎。上顎末端較寬,如刀狀,內側有細鋸齒,是蚊吸血時首先用來切割皮膚的工具。下顎末端較窄,呈細刀狀,末端有粗鋸齒,是隨着皮膚切開以後,起鋸刺皮膚的功用。皮膚切開了,吸取血液的食管和注下抗凝血劑的唾液管才刺進皮膚去,開始吸血。全世界據說有三千百餘種蚊子,不同蚊子的刀狀鋸齒的多寡不一樣。

由於蚊子的口器有切開皮膚的鋸齒,有人說蚊子有「牙」;可是也有人認為這樣的「牙」不用作咀嚼,不算數。無論如何,蚊子會「咬」人應無異議吧?

對於文字,慎重不可少,但有時又不必太咬文嚼字。就以「咬文嚼字」為例,「文」如何咬得?「字」又如何嚼得?「咬耳朵」(湊近耳邊細語)更不對。有些人可能為此咬牙切齒了──可是「牙」又如何咬得?「齒」又如何切得?
**
參閱:http://wiki.answers.com/Q/How_many_teeth_does_a_mosquito_hav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