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好人好事,豈是微不足道?

71歲的銀姐的服務受到稱讚
早上出門上班,剛好下起雨來了,弄得我要回頭拿雨傘去。這使我在巴士站見到這樣的一幕:

一輛巴士停在巴士站,乘客上車的前門打開了,一位年輕司機在微雨中走下來,把供輪椅上落的活動板掀起,斜斜安放在地面上。原來有坐輪椅的乘客要下車。行人道路面比馬路路面稍高,活動板放下之後有點翹起,據我的觀察,輪椅應該可以走過。司機一看,把活動板收起了,走回司機位,操作一番,巴士緩緩升高了一些。司機再走下車來,把活動板放下,活動板與行人道接合得很好。他招呼那位駕着機動輪椅的乘客下車來。乘客是一位年輕男子,熟練地控制着輪椅,一下了就下來了。這一擾攘,花了幾分鐘,車上的乘客,特別是樓上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的乘客,可能焦躁了。那司機也該心焦吧?趕忙準備開車,車門剛關上,一名女子趕到,敲敲車門。司機再開門,讓她上車。門再關上。這時,司機看到我正對着車門站着觀望,給我打個手勢,意思是「上車嗎?」我打回「不是」的手勢,車才開走了。

故事沒有完。坐輪椅的男子沒有離站,原來要轉車,他要坐的車接着開到。一位中年司機見到,立即下車,重覆上一位司機的動作。這回很順利,乘客上車,司機把他推到停泊輪椅的位置,花了點時間,給輪椅繫好安全帶,才回到司機座,把車開走。

這一幕,並沒有什麼戲劇性情節;對其中的司機、輪椅乘客,可能更是平常不過,每天都經歷着。但我作為旁觀者,很欣賞,特別是對兩位司機。這當然是他的職責,是公司規定一定要切實執行的。難得的是,他們把這看來有點麻煩的事情認真對待,做得不慍不火,沒有一點不愉快的表情,沒有那種通過劉德華現身說法批評的「今時今日這樣的服務態度」。

只要你注意一下身邊,會發覺香港這方面其實發生了很大變化,即使街市(肉菜市場)賣魚賣菜的也不像以前般粗魯了(不過你一不小心,仍會被噴得一面屁,聽說特別是在物價最便宜的旺角街市)

可是這些變化,你難以通過傳媒、政客感受得到,傳媒只對示威、對抗、衝突、矛盾……有興趣。他們自覺以監察、批評、反對、攻擊為使命,而對於促進和諧、增加互信、致力調解沒有一點責任。讚揚的話仿佛一出口就有損尊貴的身份了,連和諧也要改作「河蟹」才能說出口來。

海外親友屢屢對香港的情況表示關心和擔心,一點不出奇。顯然,他們從傳媒得到的印象,是香港亂作一團,日子似乎過不下去了。

這已激起一些人的反彈,有人因而辦起「我讚!」網(http://www.praisage.com/index.php),提倡「一日一讚」,讓大家把日常遇到的值得一讚的好人好事貼上去。這樣的稱讚對旁人來說可能微不足道,但對當事人(包括施者與受者)未必微不足道。多少偉人的事業就是從幼時受到的一個小小稱讚起得到啟動的。

我很喜歡兩個字:感恩。與之相對的是把他人的好意都視為理所當然,用洋話說是 take it for gran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