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皆因「冇衰嘢」的人「太可怕」

早上打開電子郵箱,收到朋友從美國傳來一段很有意思的英語寓言,以前好像見過,但如今讀來倍覺有意思。翻譯出來,是這樣的:

一位中國老婆婆每天用扁擔挑着兩個水桶挑水回家。一個水桶有裂縫,總是漏水;另一個完好無缺。老婆婆挑水回到家裡,一桶是滿滿的,一桶只剩一半。一日復一日,過了兩年。完好無缺的水桶對自己的功勞很驕傲,有裂縫水桶則十分歉疚,對老婆婆說:「我真難過,總是一路漏水,只能盛半桶水回家。」老婆婆笑着回答說:「你注意到了嗎?小路兩旁,你的那一邊鮮花滿途,而另一邊沒有花。那是因為我注意到,你之短也正是你之長,我在你那邊的路旁撒了鮮花的種籽,每天挑水走過,你都給鮮花澆水。兩年來,這些鮮花一直裝點着我的家。要不是你的裂縫,我的家不會這麼漂亮。」

寓言最後說:每個人有各自的缺點和不足,而正是這些缺點和不足,使我們一起的生活多姿多彩,各有所得。人之不同,各如其面,你得接受,並從中各取其長。所有「漏水」的朋友們,記得欣賞小路你那一旁的鮮花。

剛好,從另一位朋友聽到另一個「完美水桶」和「漏水水桶」的故事。朋友在電視台工作,不久前在錄映廠與一位準備出鏡接受採訪的大狀議員聊天。朋友好奇打聽,大狀議員在上流社會打滾多年,有沒有耳聞過那位當選而不斷受到攻繫的大人物的「衰嘢」(髒事)。大狀議員說沒有。這不就證明這大人物清正、乾淨嗎?大狀議員卻說不能這麼看,正是此人出道這麼多年而居然沒有被人找到的「痛腳」,讓人覺得可怕,深不可測。

原來,大狀議員之輩要尋求的並非「完好無缺的水桶」,而是「漏水的水桶」。

這很荒謬。社會花了那麼大的人力物力去選舉,目的本來是要找一個領導社會前進的最佳人選,可是權力圈子中人卻對身上找不到「衰嘢」的人懼如蛇蝎。這似乎是說,這樣的人不正常、非我族類。於是千方百計要在看來完好無缺的水桶上找出裂縫來。

好,終於找到裂縫了──雞蛋上的裂縫,於是群蠅騷動,社會上掀起新的狂噪。

近年來,社會上不少有心人努力提倡正向思維,特別是教導青少年「凡事向好處想」。可是在成年人的世界,在涉及政治、經濟利益的世界,情況剛好相反,慣於「凡事向衰處想」。一些政黨根本不思執政,只願意在議事堂上不斷批評,挖你的痛處;有黨員要進入政府服務,那是「賣黨求榮」。傳媒更加鐵定以監察政府為己任,只能唱衰,決不唱好。在這樣的思維方式下,永遠不會見到完好無缺的水桶,即使遇上了,也非要把它弄出個裂縫來不可。

有那位老婆婆那樣的胸襟和睿智,水桶即使出現裂縫,一樣可以善加利用。可是在目前那些政客和傳媒的狹獈眼光下,完好的水桶不可用,漏水的更不可用,結果可能是無水桶可用,或者用上最漏水的一個。為漏水的水桶而在路邊撒上鮮花種籽,就更不可思議了。

別期望我們的房子會如老婆婆的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