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清潔能源成本持續下降之下

哈佛大學專門研究環境經濟學的 Martin Weitzman 教授有一個著名觀點 ,就是石油以外的替代能源成本總要比石油貴兩成,不管油價怎麼升降。人稱之為 Weitzman’s Law (韋茨曼法則) 。這在很長時間裡「顛撲不破」,直到二零零九年,即二零零八年國際金融海嘯帶來重大衝擊之後。

此後,隨着綠色能源技術和生產能力快速發展,特別是中國的突飛猛進,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的生產成本大幅下降,長期持續。

瑞典皇家理工學院一個團隊二零一九年發現,中國344個城市的工商業太陽能光伏系統能夠以低於電網供電的成本發電;其中22%城市並網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發電成本也低於煤電。

這個趨勢持續不斷。英國牛津大學新經濟思維研究所調查了太陽能、海上風能等50多種技術的發展,今年(二零二一年)九月發表研究報告說,過去對能源成本的預測,一直低估可再生能源成本未來會多麼便宜;報告預測可再生能源成本會繼續下降,儘管某些清潔能源技術方案已經成熟,成本下降的趨勢可能放緩。

在這個大背景下,太陽能、風能在中國能源總量中的增長速度最快,總量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十幾年前,中國的清潔能源只佔總能源的1%左右,如今已接近10%。這比例不算高,專家認為比較合理的能源結構是太陽能、風能上升到30%,煤降到30%,油氣佔30%。

中國近年陸續就減碳等向國人和國際作出了承諾,也提出了具體規劃,環境迅速向綠色生活轉化的成效有目共睹。香港目前無法與內地通關,但港人抬頭望遠,也可以從能見度的改善中發現變化。

聯合國氣候峰會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這讓我想起二零零九年十二月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一次相同峰會上,溫家寶總理向世界承諾:「中國政府確定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是中國根據國情採取的自主行動,是對中國人民和全人類負責的,不附加任何條件,不與任何國家的減排目標掛鉤。我們言必信、行必果,無論本次會議達成什麼成果,都將堅定不移地為實現、甚至超過這個目標而努力。」

簡單來說,中國一切改善環境的努力,完全是為了中國人民和人類的長遠福祉,沒有其他政治操弄的目的; 不管其他國家怎麼做,中國都會做好自己的本分,讓中國人民過上好山好水的好日子。

其他國家在這方面的心思、計算就多了。以美國為例,幾十年來,美國擔心全球的油氣用完耗盡,所以視美國境內的油氣為戰略儲備,不允許隨意開發。現在時移勢易,根據美國的減碳承諾時間表,這些巨大的資本利益可能永久封存在地下。代表石油資本的團體、政客、政黨自然反對,兩黨對立,爭吵激烈。即使普通民眾,大手大腳慣了,面對綠色生活也有不少牴觸。

美國為什麼對新疆指手劃腳起來了? 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相信與新疆是中國重要的太陽能產器基地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