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香港疫情:有多放緩? 有多嚴竣?

香港已多少天沒有本地新冠個案了? 我花了一些時間上網搜尋,竟然不得要領。總之,大家的印象是,香港的疫情快要過去,情況接近正常了。身邊很多朋友關心的是,幾時可以通關?

我一直對於此不敢樂觀。一年多以來,一直就此潑冷水。有本港專家最近說二月有希望;《華爾街日報》日前則引述內地消息靈通人士的看法說,可能還要等一年。

明年二月,內地會很忙碌。二月一日是農曆新年大年初一;四日(年初四),北京冬奧開幕,直至二十日。冬奧將是當時中國的頭等大事,由於疫情嚴竣,將採取閉環式管理措施,不對境外售票。但一定的國際人流流量少不了。這時正好是春運高峰期,當局對疫情防控勢必更緊。會在這時候給香港「網開一面」嗎? 

在香港,我們覺得疫情大為援和了。限制措制放鬆了一些,限制還是存在的,但一起飲茶吃飲的人數幾乎有如完全開放了。食肆經營者與顧客對仍存的管制似乎已孰視無睹。唯一還得到公眾自覺遵守的,可能是佩戴口罩。

但從內地看來,香港應屬高危之地。香港本地個案看似「清零」,但輸入個案無日無之,又有不少進出本港可獲轄免的群組,對外的防疫網存在不少明顯漏洞。

從確診數字看,香港實難令人安心。


騰訊新聞的中國「疫情實時追蹤」統計有個包括港澳台的「中國疫情表」,其中累計數字一闌,達五位數的只有湖北、台灣、香港,以香港12 346 例最低。誰都知道三者也以香港的人口最少。湖北有人口 5850 萬(二零一五年),差不多是香港的八倍。湖北在去年新冠疫情中受重創之慘烈,中國人都印象深刻,一年多下來 68 309人染病。可是按人口比例計算,香港的疫情相當如湖北有近十萬人染病,嚴重過湖北不少。

在上述表列中,若按染病人口比例排序,香港應高居全國第一位。

當然,若把湖北的省會武漢單列又不一樣了。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武漢二零二零年常住人口有一千二百多萬; 最新的新冠病例統計為 50 380,這就相當於香港有三萬一千多人染病了,比香港的實際情況嚴重得多。

各國、各地的人口基數不同,難以絕對數字作比較。牛津大學的Our World in Data 有個各國每百萬人口確診病例的地圖,各國疫情嚴重程度用顏色深淺表明。英國很刺眼,高達598.4;這不算驚人,立陶宛高到 1090,34。相對之下,正在舉行 G20首腦會的意大利的72.84 就很不錯了。中國則是其中最大的一片淨土,每百萬人口只有 0.02 個確診病例。

全國現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2.7億劑次,每一百人接種 157.6劑,接種率到年底可望達到80%以上。但「外面風大雨大」,14 億人口的中國容不得半點檞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