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家中的陶塑頭像,來頭竟然不小

家裡有一尊陶塑頭像,安放在櫃枱上十幾年了,很喜歡,但一直不知道頭像的來歷,只當藝術品欣賞。日前,偶然讀到二零一八年十月號的《中國旅遊》月刊,封面一幀石刻頭像,我一看就眼熟,這不就是家中陶塑的模樣?

再翻看雜誌的封面故事〈巴蜀石窟走廊〉,見到重慶大足北山石刻第 136 窟「南宋轉輪經藏窟」內的展頁大照片,才知道封面塑像來自其中。家中的陶塑竟大有來頭。

那陶塑是偶然之得,在深圳買的,只花了八元人民幣。

深圳博雅藝術書店以前開設在東門的立新路,分幾層樓經營藝術類書藉、文房美術用品、文物字畫、體育用品、音像製品、中西樂器等。東門一帶是深圳最早開發的地區,那時到深圳去,到博雅走走,常有所得。即使不買什麼,在幾層樓間上下徜徉,亦是賞心樂事。

書店後來結業(剛才搜尋一下才知道,搬到了福田那邊去),記得有過頻長時間的大減價。那陶塑就是在一大堆處理品中發現的,自然不會有什麼產品說明之類的東西。它是個壁掛,塑像後面有凹槽以供懸掛牆上。我加工了一下,把一枝鋼骨固定在陶像之後,再豎立在一塊印尼檀木樹心板上。板心刻上一個「靜」字。後來有朋遊西藏回來,送我一枚藏文襟章,據說意是「如意吉祥」。我把它貼到木座上去了。

我不知道陶像的「身份」,不知道是士女像、菩薩像還是觀音像,只覺得塑像眼簾低垂,面帶淺笑,予人安祥自在感覺,觀之不期然心和氣平。塑像是陶泥燒製的,呈陶泥原色,只有華冠沿上的「寶石」和額上代表第三只眼的吉祥痣點染彩釉,為陶像的古樸添了生氣而不顯俗艷。

華冠刻上各種花卉,紋飾繁複,佔比大過下面豐滿姣好而線條簡單的面龐,上繁下簡,反而把一臉祥和映襯得分外平靜。面龐的下頷有富泰的「雙下巴」,像個世俗的中年女子,讓人覺得親切。

上網一再追尋才知道,這可不是紅塵中人,而是觀音 ── 不空羂索觀音,有六臂,亦稱日月觀音。不空羂索觀音的「羂索」,是一種絆取野獸的繩索,「不空」即從不落空,以此喻能以慈悲之心用羂索使眾生脫離苦海而達涅槃彼岸,從不落空。

大足北山石刻第 136 窟「南宋
轉輪經藏窟」的不空羂索觀音像
它的原型來自著名的重慶大足石刻。大足石刻開鑿於晚唐、五代,盛於兩宋,其中以北山和寶頂山的石刻規模最大。北山共有窟龕 264 個,有造像 3600 多軀,宋代作品最多。宋代佛像的面形不像大同雲岡石窟具有印度或西域特徵,也不像洛陽龍門造像那樣豐圓,而顯示出道地的中國人特徵,不空羂索觀音可算是典型,完全是一位世俗中年美麗女性的形象。有人說,這尊觀音的神態氣質顯示的「人性」多於「神性」。觀音在中土每化作女身,以方便登堂入室,本身是人性的表現。

我無宗教信仰,不作什麼供奉,但對造型出色的佛像有特別好感。人們愛說蒙娜莉莎的微笑神秘,但在我眼中,她的微笑遠不如中國一些佛像、菩薩像的微笑吸引人。拿擺放多年的不空羂索觀音複製品,與原品的照片仔細比對,發覺紋飾雕刻之精細處有所不如,但微笑依然迷人,能讓人心緒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