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回港路上,前路茫茫

缺水十多天的日日春,再挺起頭來。
從廣西返港途中,一直盤算着路線問題,有點前路茫然的感覺。這是指該循哪個口岸、什麼路線進入香港?該乘坐什麼交通工具?該在哪兒轉乘回去看來較平靜的港島?

之前還考慮過,是不是如廣西朋友和在港家人勸籲的,索性多玩些天,暫時不回港去?

車聲突然加強,列車進隧道,進入黑洞洞的空間,到港境了。手機上原來接收不到的大量 Wap 訊息噼咧啪啦地彈出,幾乎都是十多天來令人不安的資訊。

香港公共交通之便捷、高效一向令人自豪。香港公共交通發達之下,出行乘客接近九成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私家車輛的乘客人次比例約只佔總數的 12%。想不到,這一回竟為返港後該怎麼回家如斯忐忑躊躇。

內地面積,萬倍於香港,於交通而言,兩者不可作同量級比較。但在廣西的十天裡,交通之暢達實不亞於任何地方。回程中,我們從貴港乘坐動車往廣州南站,車票是朋友幾天前代訂的。貴港是小站,少了如廣州南站那般的擁擠,和讓人暈頭轉向的龐大,從進站到入閘只有百米左右距離(往對面月台得跨天橋,要遠一點),正常情況下提前十分鐘到站就可以。一些乘客真的「準時」,乘車到來,一輪小跑入閘到月台去。

我們都把動車、高鐵看作長途交通工具,但在車上可以看到,有乘客只乘一個站,動車、高鐵似乎也可以是通勤交通工具。

侯車時,瀏覽列車班次表才知道,貴港有車到珠海。我幾年前乘搭過廣(州)珠(海)城際列車,卻原來,這條線已「升 le」,亦走動車和高鐵。搜尋可知,從珠海開出的有編號C字頭的城際列車,有D字頭的動車,還有G字頭的高鐵。途中有中山、新會、順德等站。

我曾經比較留意中國高鐵的發展,如今,一條條新的高鐵線稍稍的就開通了,已不算新聞。一二線城市都連接上高鐵網,三四線城市,甚至很多小鎮都通了動車。動車從貴港開出,途中有厚祿、永康、藤縣、鬱南等站,我就非常陌生。這些地方的經濟可能很就發展起來。據今天的消息,中國高鐵總長已超過三萬公里,佔世界的三分之二以上。

本來約好了中山的親戚,到廣州南站後轉車到中山去會面。大致知道香港近日的暴亂後,就猶豫了。從中山回港多坐直通巴士,巴士到了九龍會不會遇到堵路之類麻煩?我在火車上徵詢了在港朋友的意見後,決定改變計劃,直接轉乘高鐵回港,再轉地鐵回港島。不過,在港親人叮囑,到了西九高鐵站,不可往地鐵柯士甸站走(柯士甸路另一頭,就是近日「戰場前線」理工大學),只可往九龍站去。

高鐵列車只消 45 分鐘到了西九,站內一段路水靜鵝飛,不見一個人,進入圓方商場才熱鬧一些。正好是下班時間,東涌線列車有點擠逼,到香港站轉車,就摩肩接踵了,中環站往柴灣方向的列車濟得滿滿的。一切似乎正常,人們如常的為工作和生活奔忙。但我知道地面上不知道哪裡會是另一個硝煙瀰漫的世界。

回到家裡,忙於整理家務,打理陽台的花花草草。一些不得不任由曝曬了十來天的,葉子乾得捲曲了,得大量灌水。很粗生的日日春,花還在枝頭,但花瓣都耷拉着。

今天早上才知道,西九高鐵站不遠之外,昨日烽煙四起,瘡痍滿目。轉眼陽台,卻見本來萎靡不振的日日春又精神煥發起來,儘管花朵萎縮而變小了。

(廣西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