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馬拉松「破二」的背後

「破二」了
幾天前(十月十二日),全世界見證了一個不尋常歷史紀錄的誕生:人類第一次突破馬拉松的兩小時「極限」,肯尼亞選手基普喬格(Eliud Kipchoge)在維也納馬拉松中跑過終點時,計時器定格在 01:59:40.2。這是馬拉松有史以來最快的紀錄,儘管不能稱為世界紀錄。

第二天,在芝加哥馬拉松上,肯尼亞選手Brigid Kosgei 又以 02:14:04 跑完 42.195 公里全程,把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縮短了一分多鐘。

多少年來,兩小時被視為馬拉松的人類體能極限。隨着紀錄不斷向兩小時逼近,人們仍很難相信短期內可以「破二」,因為按人的吸氧和能量轉化能力計算,馬拉松紀錄已接近理論極限。有科學家推算,按照人的生理進化進度,人類可望在二零七五年「破二」。基普喬格卻把這提前了半個多世紀。

他說:「我不知道極限在哪裡,但我會跑到極限去 (I don't know where the limits are, but I would like to go there) 。」不久,你會見到跑手把這金句印在戰衣上。

但誰也別指望靠自己可以有同樣的突破。「破二」並不是基普喬格自己的勝利,而是他背後整個團隊的勝利,他只是大蛋糕表面上的奶油。他背後的支援力量會讓你瞠目。

嚴格的空氣動力學布陣
那天的「比賽」志在必得,從「比賽」錄像看,簡直是一場表演,但不是獨腳戲,而是團隊表演。

基普喬亞一直由七名配跑員簇擁着跑,七人一路布成嚴格陣列,五人在前頭排成 V 型,兩人左右隨後。這是根據空氣動力學的排陣,以減少前面空氣阻力和後面湍流的影響。各人之間有定距,領跑員要緊緊依着前面引路車向路面投射的激光線距跑。

領跑/陪跑員來自九個國家,41 人分作九組,不跑全程,而是分段接力。從視頻可見,接力換人時的走位如流水行雲。最後一組在 38 公里處待命,跑到 01:58,只剰約四百米,突破極限在望,領跑員左右散開,基普喬亞突圍而出,一個人衝向終點。

41 位領跑/陪跑員都非泛泛之輩,可說是當今世界長跑精英之薈萃。他們願意當個陪跑的配角,是知道這樣的突破絕非個人可為,都希望成為這項人類創舉的一分子。基普喬格衝線時,在一段距離後尾隨的跑手興奮揮手歡呼,就像自己打破了紀錄。

激光車在前領跑
很長時間以來,馬拉松比賽沒有所謂世界紀錄而只有最佳成績,因為馬拉松比賽不存在路況相同的跑道,各地跑道的坡度、彎度又不同,比賽時風速有異,成績難以比較。後來國際田聯為提高公眾對馬拉松和長跑的興趣和關注,從二零零四年起承認了馬拉松的世界紀錄,但對賽道等有特定要求。這次基普喬格的紀錄就不算世界紀錄。女子的新紀錄也仍待確認。

即使這樣,馬拉松「破二」仍會大大刺激起跑步愛好者的熱情,特別是在中國。中國一九八一年在北京舉行了第一次國際馬拉松,只有86 人參加。去年的北京馬拉松吸引了多少人?──三萬。有報道說,到二零一八年年底,中國大小城市超過八成五舉辦過各種大型競跑比賽。

這其實是國際跑步熱的一部分。美國一年舉辦大小、長短跑步比賽近兩萬場,平均每天有兩場以上的馬拉松比賽舉行。不同水平的職業跑手和他們的經理人瞄準不同獎金的出賽,一個萬米高手一年跑幾場就幾十萬美金到手並不稀奇。跑步儼然成為一門「黑色生意」。

運動會讓大腦釋出安多芬(endorphin,亦稱腦內啡、內啡肰),使人興奮,high 起來。一些人對各種運動「上癮」,與此有關。── 沒有獎金、破不了紀錄又何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