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打擊樂:令人亢奮之外

宏光國樂團「竹風.鼓魂」音樂會
在音樂合奏中,打擊樂一般置於較次要的從屬位置,很少以主奏姿態出現。中樂把樂器聲部劃分為吹彈拉打,西方管弦樂中彈的很少,一般只有豎琴、鋼琴。打擊樂器主要用來強調節奏,而音樂的旋律、和聲,由吹的拉的樂器擔當大任。

深入了解一下打擊樂,卻會發覺這個印象較粗疏。

吹彈拉打樂器中,打擊樂器的品類其實最繁多,各個民族都有自己獨特的打擊樂器,相信至今沒有人可以一一羅列齊全。論歷史,打擊樂也最久遠,各地原始先民最早「發明」的樂器,一定是打擊樂器。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張法在《中國藝術:歷程與精神》一書中論述中國音樂源變,根據八千年前到四千年前間發現的樂器指出,「打擊樂佔主導地位」。據文獻,堯帝儀典中「擊(重擊)石拊(輕敲)石」、「以麋(革+各)置缶而鼓之」。這相信也是各地原始文化時期的情況。

那時,巫與舞一體,這是音樂、咒語、舞蹈的混合體。人自覺力量渺小,有各種圖騰信仰,以把自己歸屬於一個強有力的圖騰。圖騰崇拜中促成人與圖騰合一的手段是樂,最早而特別重要的是打擊樂,擊木擊石擊鼓等等。音樂很神秘,它訴諸聽覺,不可見而可感 ,直接打動感情 ,可以瞬間改變人的心理狀態,讓人感受到人神互滲,人神合一。不同宗教崇拜至今以樂作為手段。

這神秘作用不難感受到,打擊樂的強烈節奏一敲起來,人就不期然受到感染,以至亢奮。各種務求刺激官能的流行音樂中,爵士鼓最重要,常常高高在上地架起,宛似神壇,一旦瘋狂敲起,加上變幻的彩燈,在場的人會不期然地搖晃身軀,進入忘我狀態。不久前在巴厘一個沙灘海蝕洞派對中見到的類似景象,與非洲叢林深處夜晚的篝火晚會並無大異。

打擊樂其實不限於打擊節奏。打擊樂種類繁複,按發聲原理,有整體共鳴的,如鐘如鈴如罄如鈸;有皮膜震動的,如大大小小的鼓;有擊弦發聲的,如揚琴鋼琴;有擊管發聲的,如鐘琴竹琴;等等。

可見,打擊樂器也可以是旋律樂器,被譽為樂器之王的鋼琴也屬打擊樂器,只不過擊弦動作隐藏在琴箱裡面,人面只見到按鍵彈奏而已。

打擊樂非常善於以強烈節奏調動情緒,日前宏光國樂團的「竹風.鼓魂」音樂會上,老少樂手用數以十計的大鼓小鼓和銅擊樂器全情演奏,真有攪動風雷之勢,台上台下都不期然地 high 起來。

打擊樂還有神秘的另一面:能讓人澄心息慮,沉思入靜。新年時序交替之際,很多人愛熱烈慶祝,亦有人愛到古寺敲鐘聽鐘,感念時光之匆匆,天地之悠悠。至於「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則未必猶存了。

多年前聽過台灣「優人神鼓」的音樂會,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穿牛鼻襩的鼓手露肌掄鼓,而是幾面小鼓與古琴營造的空谷流泉、驟雨霖鈴意境。

可以敲擊發聲的東西隨處都是,拍手頓足、敲杯擊桶、敲桌搖樽……只要安排處理好就可以是一曲打擊樂。從這個角度來說,學校最容易發展的是打擊樂隊。坊間有不少長者退休後研習樂器,有不少專門組識的樂隊,其實也不妨組識長者打擊樂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