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深圳梅林:千樹萬樹梅花開

香港有傳媒日前報道,大埔某道觀梅花盛開。有朋友相約踄涉前往拍攝,結果大失所望,說觀內只有梅樹數株,且花事已過,只餘幾朵梅花可供入鏡。朋友與陸續而至的其他拍友都敗興而回。我與這位朋友相約昨天到深圳梅園去拍攝,所見大不一樣了,得以興盡而返。

梅花主要生長在江南各省,香港濱臨南海,梅花鮮見。間有種植的,不少是孤梅一樹,越顯梅花高潔。種植較多的是嘉道理農場,朋友傳來農場花訊說,梅花和鐘花櫻桃都盛開了。不過以梅花而論,一河之隔的深圳真不可同日而語。

昨日從梅園的介紹資料知道,梅園所在的深圳梅林區經近年努力經營,在區內種植的梅樹已數達一萬餘株,梅園是其中的亮點。

中國很多地方愛從本地山川人文特點取名,以梅為名的,很可能曾經梅樹廣植。大埔消防局旁有幾株白梅,不遠處有梅樹坑。我曾走進梅樹坑公園尋覓,卻不見梅花蹤影。深圳的梅林如今是個頗大的社區,有地鐵九號線貫通,區內設幾個站。梅林區位於塘朗山南麓,當地山上原來曾經遍種果梅樹,以生產梅子。後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梅林消失了,空餘梅林之名。

當地管理當局近年決定恢復梅林的原來生態風貌,為社區營造獨特的文化內涵。為此,組識過專家論證,並派人到廣東梅州的梅花養殖研究所考察。從二零一零年起,梅林區以梅園為中心,引種多個經馴化改良的梅花品種,梅林綠道、梅花山公園、梅林公園、梅林一村、梅東三路道路綠化帶等,都大量種植,初步形成梅樹「成片成林」之勢。

我幾年前摸索着去過梅林公園,也在梅林區路旁見到以梅樹作路樹,卻是不知道還有梅花山公園。回來細看地園,才知道這公園就在梅園背後的山上。山上有梅林水厙,有梅林綠道繞水厙而走。

前年的梅園,設施很簡陋,如今大有改善。新建的洗水間內,沖廁、洗手等都自動感應操作。

昨天並非假日,梅園的遊人卻不少,大都是來拍照的。男方老少都有備而來,一些大媽聯群結隊,除了帶備包括反光板等講究的攝影器材,還有不同服裝。有來自拍的,也穿上梅花圖案的旗袍。

梅園種槙了五個品種的梅花,即潮塘宮粉、桃紅宮粉、美人梅、朱砂梅、綠萼梅,顏色、大小不一,花期有異。入口處的潮塘宮粉、桃紅宮粉,花開正盛,細看,花蕾滿枝,看來還有梅花二弄、梅花三弄上演。山坡上,一些品種還在蓄勢待發。經那位熱心的管理員指點,看到美人梅林子裡,第一位「美人」搶先露出俏面了,特點是花蕊點點殷紅,似美人酟唇。

梅花一株孤放,更能彰顯梅花之高雅脫俗;而梅花千樹萬樹,如海似雪,則可讓人胸懷擴展。兩者兼而欣賞,似更可領略梅花「一花獨報天下春」之品格。
**
怎樣去梅園:到深圳坐地鐵蛇口線(2號線),到僑香站下車,走C出口,橫過僑香路,到對面右轉,走約三四百米,左轉入安托山九路,走約三百餘米是北環大道,從行人隧道穿越,出口處右邊即是梅園。宜帶備糧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