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白沙灣:帆影,美食,星空

新月白沙灣
生活在香港,對星空該久違了。前天傍晚在白沙灣海上一抬頭,見到一天繁星,讓人驚喜。

在香港市區,不能說一顆星星也看不到。夏天的晚上,我曾一再在陽台仰望,努力細數能看到幾多顆星光。結果最多是十餘顆。視力好一點的,興許能多數出幾顆若隱若現的,相信頂多有廿顆。香港夜晚的華燈,燦似銀河落地,天上則失色了。有時在新界,會特意仰望夜空,亦失望。曾看到有人在香港拍出星軌旋天、銀河貫空的照片來,是到西貢萬宜水塘附近通宵不寐拍攝的,可知香港與神秘天宇的聯繫並未切斷,只要你願意付出努力去親近。

對這樣的星空,我感到陌生,但招呼我們到白沙灣船上去的朋友很熟悉。朋友熱愛乘風破浪,有一艘遊艇,一艘帆船。遊艇泊在白沙灣,可招呼朋友上船享受海上清風,並親手烹製美食款待。他更喜愛駕上帆船,遨遊碧海。

原來,在香港揚帆暢遊的活動範圍比我想像的大得多。我在陽台可見到帆船在銅鑼灣避風塘進出,每到周末,有帆楫結隊的盛況。都是早上出海,向鯉海門方向駛去,太陽快下山了,便迎着夕暉歸航。

朋友卻告訴我,他揚帆出海,不僅可竟日而遊,且常常航行到香港某個海灣,夜泊一宿,天明再啟航,如是者三天兩夜,才倦遊回到白沙灣。向南,可以暢遊港島南岸與維港,到南丫島吃海鮮;向西,可以先到長洲度一宵,繞大嶼山到珠江口轉一圈,再到屯門黃金海岸夜泊;向北,可繞香港美麗的後花園西貢,賞覽靜謐幽深的印洲塘。

那天,登上朋友的帆船到牛尾海轉悠了約兩小時,非常愜意。天氣難得的好,正值大寒,卻一點不冷。早上,天空還布着密雲,天文台預報說有幾陣雨。在遊艇會吃過午飯,陰雲就開始消散。到了海上,雲淡風輕,冬陽荏弱。在海面閃爍銀光中,煙霞如紗,遠山海島,層次掩映。遠處,有帆船比賽在進行,船帆都鼓得虎虎有生氣。

這樣「瀟灑走一回」的付出其實不少,並不輕鬆,這是就「船長」而言的。駕駛帆船大有學問,朋友受過專門訓練,又有經驗,可以一人控帆掌舵,而其實勞心勞力。好在另一朋友有點經驗,給他打打下手。

回遊艇上,用二胡與一位琵琶高手朋友合作了《漁舟唱晚》,回首船外,佳景正天造地設。一彎新月升起,反射着落到釣魚翁山後面太陽的光輝,在黯淡了的天幕上特別耀眼,黝黑的天際線之下,海面和岸邊燈火點點。

朋友還善烹飪西餐,回到遊艇上,他又忙着張羅吃的,炮製了焗羊腿。對於羊,我並不特別垂涎,對羊的羶腥有抗拒,每次都淺嘗輒止。遊內蒙時,當地人說,好的羊不羶,他們也不喜歡吃羶腥的羊肉。可是這樣的羊肉難得吃到,還有人說,不羶腥的算是羊肉?朋友捧上來的焗羊腿,卻就是一點不羶腥,味鮮肉嫩,讓我一吃再吃。佐餚的,還有浸了幾年的上好梅酒。

值得把朋友的烹飪心得紀錄下來,因為知道有不少朋友這時候又為羊肉大動食指了:
選用羊腿 (羊架價高肉少,不划算),自然解凍(不要浸水解凍),稍沖洗,抹乾;用刀在羊腿兩邊插孔,塞入剝好的蒜頭十餘顆;灑鹽,給羊腿「按摩」;灑黑胡椒粉,再「按摩」;撒上香料迷迭香 (rose mary),不妨多放;用兩層錫紙包裹,置入焗爐 (用焗爐最高火力的八九成) 焗 45 分鐘;倒出肉汁血水,以備加入約三粒 OXO 調味料製成醬汁;若羊肉還嫌太生,可稍返焗;切件上桌。

飽吃後在船頭聊天,談話中不乏人生睿智的體驗和總結,是非常豐盛一天的裊裊餘韻。船隨着水波靜靜漂移,那彎新月一會兒左,一會兒右。天上雲層又滿布,坐上小艇回岸時,星月都隱沒了,只留下美麗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