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花之迸發與薄發

三角槭樹的紅葉綠花
昨天趁着早上要到中環辦點事,順道到香港公園走了一圈。以前在公園旁邊一座大廈上班,每天晨昏都打公園走過,早上還逗留個把小時,活動一下筋骨。公園不大,多年過去,對公園頻熟悉,知道哪個角落栽有什麼特別的樹。譬如,曾經年年看着港島罕見的一棵梅樹花開花落 (不久前赫然發覺梅樹被砍掉了);曾經在一列海南紅豆樹下撿拾過無數晶瑩的紅豆;曾經為大葉榕在春天一抖摟變出新姿采而瞠目;也曾經注意着這裡那裡的三角槭慢慢在秋冬中轉紅。可是到公園走走,仍然有新鮮感。最大的發現,是三角槭有花──綠色的花。

槭與楓,在植物學上屬於不同的科。由於不少槭樹會在秋冬之際轉紅,而葉形又與楓葉相似,一些品種因此俗稱作楓,例如三角槭也叫三角楓。到了紅葉季節,香港公園的三角槭以溫室前山坡上的幾棵最奪目;太極園有粉牆黛瓦,會把由綠轉紅的三角槭映襯得彩色繽紛。這些槭樹,慣見多年了。昨天打溫室前走過,見到槭樹都長滿新葉,嫩綠滿枝。每個枝頭有三兩片新茁的小葉,紅得像花,在陽光下特別扎眼。

槭樹是從下面的山坡竄上來的,在溫室前的平台上,可以靠近樹冠細看。仔細一端祥,覺得奇怪:叢叢樹葉底下都密匝匝的,像有片片鮮綠細葉湊聚如球。是葉嗎?顏色與葉子無分別。再湊近細看,似把把綠色垂傘,形狀分明是花。花很多,都由似護花使者的葉子覆蓋着。

這就很奇怪,這些花並不鮮艷而有葉子一樣的「保護色」,還以葉子覆蓋,就像怕被蜂蝶發現。怪不得我曾經多年在槭樹下做晨運,也沒發覺頭上的槭樹有花綻放。

陽台的大紅花,只有一天的艷光。
花是為繁殖而開放的,都有張揚的個性。正在火辣辣登場的鳳凰木最典型了,花紅得似火仍唯恐不夠奪目,要大片大片地綻放在樹冠上。藍花楹、黃槐等亦一樣。桂花似雪花蓋頂開滿一樹,則怕花小而白難以惹蝶招蜂,得加 以馥郁芬芳招徠。正在開得燦爛的白蘭也採同一策略。

我以為綠色的花罕見,朋友馬上用智能手機給我傳來不同的綠花,像繡球花、木繡球。上網一搜尋,綠色的花真不少,有綠菊、綠玫瑰,不知道是不是人工栽培的。這些花似乎為補在艷色上先天不足,都竭力竄出頭來。相對之下,槭樹的綠花不論從顏色到形狀都低調得多。

槭樹的花期不知道有多長,從一般的規律來看,花越是低調的,花期越長。這可能是上天為了保護物種多元的巧妙安排。陽台有一盆大紅花,花有碗口大,鮮艷耀眼,在陽光下讓人有不可逼視之感。這花卻是只有一天的精彩,第二天就會萎落。曇花以艷色聞名,亦只能有一夜的奔放,一現即頹。不久前的母親節,家裡收到一束鮮花,當中擔當主角的玫瑰、康乃馨,兩三天就失去元神,倒是在花束中扮演配襯角色的不知名白色小花,至今仍在花瓶中平平靜靜地呈現着低調的精彩。

對蘇東坡「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之言,我一直在啄磨。大抵,能不能博觀、厚積,能不能約取、薄發,非難於知,而難於行。木槭花之讓我驚訝,是它的「薄發」,它與大紅花的「迸發」恰成強烈對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