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興建高鐵上廣州」的笑話

安卡拉到伊斯坦布爾高鐵通車了
今天收到一位朋友傳來的一組中國高鐵照片,其中附有一條英國《每日電訊報》的鏈接,那是一篇題為「中國高鐵網絡走上全球快車道」的文章。這其實是一年前的舊文,但仍有值得知道的訊息。順藤摸瓜作進一步搜尋又發覺,中國高鐵已悄悄向國外作了不少推進。

文章劈頭就指出,中國正在與二十多個國家在商討高鐵輸出計劃,其中包括美國、俄羅斯、巴西。還有首先發明火車的英國。這就是說,中國已不滿足於向東南亞、中東、非洲輸出高鐵,還在致力打開歐美發達國家市場。

另據「百度百科」:「美國西部快線高鐵是中國在美國建設的第一個高速鐵路項目。從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到加州勝利谷和帕姆代爾,最終到洛杉磯,全長370公里,預計總投資額127億美元,工程擬於2016年9月底開工。」

加州鐵路局 (California Rail Authority)的CEO Jeff Morales 說:「我們對中國的巨大發展和在高鐵上的領導地位印象深刻。中國建了七千英里的高鐵線,美國是零,但我們可以改變這狀況。加州會有美國第一個高鐵系統。」中國也在與英國就英國的高鐵計劃談判。

世界上有多個國家擁有高鐵,可是在過去十年中,只有中國進行了大規模的高鐵建設。到去年年底,中國的高鐵營運里程已過1.9萬公里,佔世界一半有多,這都是過去十餘年來在不同地形上建成的。相對之下,日本、西歐的高鐵技術和經驗都是頻長時間之前的產物。大力推動高鐵外交的李克強總理有個「中國高鐵優勢三論」:論技術先進可靠;論價格低廉、性價比高;論營運經驗最豐富。據測算,外國企業修建高鐵平均成本為每公里0.5億美元以上,中國只需約一半,且中國企業的工期短,施工效率又是外國企業的一倍以上。

當我們在關注中國在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的高鐵投資項目成敗的時候,中國在海外修建的第一條高鐵線──安伊高鐵(由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至第二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已在二零一四年通車,還有其他線路在興建;中國在與俄羅斯合作興建莫斯科與喀山的高鐵,最高時速將達到400公里。

在合肥的高鐵事故後,中國高鐵的營運速度故意減慢了,但提速試驗繼續進行,最高速度已達到605公里。

不久前遊西安,即興地作了華山一日遊。從華山回西安,坐的是高鐵 G819 班車。剛才查閱一下高鐵時間表,對這班車的資料知道得更詳細:這是當天 9:35 am 從深圳北站開出的,途經華山北站,6:42 pm 從華山開往西安,車程 121 公里,28 分鐘走完。從華山到西安,全日有17班高鐵,集中在早上九時到晚上九時之間,不到一小時有一班車。我以為隨時可以買到票。誰料在車站枯候了兩個多小時,而且要買貴六成多的一等票才有座位。

中國高鐵剛開通時,有人大肆抨擊,說票價太貴,不是為低下層服務的交通工具。如今,高鐵網幾乎鋪遍全國,乘高鐵出行已很普遍。據說,在京津、京滬、武廣等繁忙線路,高鐵「一票難求」。

日前,有香港傳媒和議員據研究規劃文件抨擊未來香港至廣州的高鐵直通車太少,而非直通車(如要停靠深圳等站)耗時要多幾分鐘,高鐵投資是為「物非所值」。

我常常認為香港的傳媒和議員眼界太短淺。這次,他們的眼界推廣到深圳河以北去了,達到廣州,可是卻選在高鐵這問題上做文章,真讓人啼笑皆非。興建高鐵豈是為了方便上區區百餘公里外的廣州?──這是「牛刀殺雞」的現代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