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關於膽固醇的「非普通知識」

普通知識與非普通知識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人人都以為對世界的認識增加了。可是我打從一接觸網絡世界開始,參與過傳媒網站的建設,就一直懷疑:人們需要那麼多資訊嗎?因為我知道,洶湧而來的資訊,絕大部分其實可以歸入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一類──且不要說是垃圾資訊。每天都來者不拒而接收到的資訊,當中有有價值的,只是垃圾資訊佔了多數。這使你難免有錯失,以致在有所警惕之下,會對有益的資訊──經常用 informtainment (資訊娛樂化)方法包裝過──也會疑信參半。譬如收到「膽固醇有益無害」的網文,視膽固醇為健康大敵的「傳統智慧」一旦受到挑戰,你或許就不敢輕信了。

「膽固醇過高有生命危險」、「忌吃高膽固醇食物」,多年來已成為富裕起來的現代人的共同「常識」,醫生、營養師多年來就是這樣告誡我們的。檢查身體,健康好壞的一個重要指標是膽固醇指數。但大部分人──可能是絕大部分人──不知道,這「常識」改變了。關鍵的標誌,是美國權威的飲食顧問委員會(Dietary Guidelines Advisory Committee) 去年年初向總統提交了五年一度的報告,扭轉了對食物中膽固醇的評價,明確指出食物中的膽固醇不會影響人體膽固醇的水平。美國政府後來根據報告修訂了飲食指南。美式飲食習慣影響全世界,你不能對此無動於衷。

把時間推前去看,這可算是「從量變到質變」的一個修訂,不同國家不同實驗的研究早已質疑美國以前飲食指南視食物膽固醇為大敵的觀點,有人並認為美國的指引其實受到美國既得利益集團例如生產他汀類等藥物大藥廠的左右。

不管怎樣,儘管人們對膽固醇三個字耳熟能詳,但對它的認識未必足夠。

膽固醇是人體必需的,每個細胞都少不了它,人消化食物、製造賀爾蒙、運用大腦、運動骨骼都要有膽固醇。人體因此不是只靠飲食吸取膽固醇,而要自己通過肝臟製造膽固醇,以保證供應充足。

人要消除疲勞、恢復元氣,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是睡個好覺,這比吃什麼藥物都好。要睡覺的原因很簡單:人體需要有時間去生產膽固醇,並以它來對細胞、大腦、骨骼等進行必要的維修。不睡覺、沒有膽固醇,不但人會死,整個人類都要滅亡。

對於膽固醇的影響,有兩位科學家的實驗很重要。一個是俄羅斯人 Nikolai Anitschkow,他在一九一三年讓兔子進食大量膽固醇,把兔子弄得血管梗塞而死,血管像有心臟病的人一樣出現動脈粥樣硬化。後來有人用老鼠和狗做實驗,老鼠和狗卻都安然無恙,可是這些實驗遠沒有兔子的實驗出名,儘管兔子的實驗大有問題:兔子是草食動物,根本無法消化只會來自肉類的膽固醇。

另一位科學家是美國頂頂有名的 Ancel Keys,他是研究飲食健康的先驅,而且以用人做臨床實驗著名。他就膽固醇用人作豚鼠 (guinea pig)進行多次實驗後,在一九五五年十一月的《營養學報》(Journal of Nutrition)發表了著名的結論:「結論是,成年男子的血清膽固醇水平不受所有人類天然飲食內膽固醇的影響。嬰孩、兒童、女子很可能亦然。」最後一句話的意思是,實驗只以成年男子進行,對婦孺的影響是為推論。

Ancel Keys 二零零四年才去世,至死堅持自己對膽固醇的發現,與主流觀點相左。美國最新的飲食指南可以視為對他的平反。

這裡附上的一幅網上照片非常有意思:冰山浮在水面的頂尖印上 common knowledge,下面隱沒在水底的印上 uncommon knowledge,這可以譯作「普通知識」和「非普通知識」。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更需要的是那些被垃圾資訊掩埋掉的「非普通知識」。
**
舊文參閱:美國飲食新指引:可放心吃膽固醇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5/04/blog-post_1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