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對彌敦道老榕樹倒下不必震驚

港島卜公花園一棵給修剪了氣根的榕樹。這是幾年前
攝的,不知現在命運如何了。
一早起來,才知道香港半夜裡掛起了十號風球。這次風暴的吹襲有些突然,查找了才知道,吹襲的韋森特竟然屬於強颱風,最高風速逹時速155公里,怪不得昨夜裡一直風聲颼颼。

星期六那天,風暴還只列為熱帶低氣壓,連名字都沒有。想不到到今天醒來就變成強颱風了,真是風雲變幻。它原來在幾十個小時裡已經歷了由熱帶風暴、強烈熱帶風暴,到颱風、強颱風的升級,而且移動路徑也在昨天凌晨突然從向西轉向北,一度向着香港吹來,之後又轉向西北。十號風球就是它升級為強颱風不久之後掛起的。

十號風球是半夜掛起的,持續不到三小時。如果在白天,一定讓不少沒有和強颱風打過照面的人興奮。畢竟,上一次掛十號風球,已是一九九九年的事了。

於是,香港又吹倒了很多樹,其中有多少是榕樹?之所以想到榕樹,是因為彌敦道上星期剛有一棵百年榕樹倒下了,還傷了人。據說,這是老榕變成病榕之故。附近還有多棵情況相似的老榕樹,它們的命運如何,令人擔憂。

聽到樹倒人傷的消息,有點震驚,既為人,也為樹。從海防道到柯士甸道的那一段彌敦道,是香港一個難得的地標。這不是來自這早晚熙攘的路段多麼繁華,而是它的繁華不失自然美態──美態來自那些沿路的老榕樹。

榕樹是華南最常見的本土樹種之一,不論你是在華南的鄉村還是城市長大,都一定熟悉它,對它有親切感。這主要是因為它樹冠茂密而廣大,既遮陽又擋雨。在燠熱天氣中走到大榕樹歇一歇,真有到了家的舒泰、愜意。

我曾經有過不滿:香港為什麼不多種榕樹作路樹?它是本土樹種,粗生,最適應本土氣候環境。後來才明白,這有點一廂情願。隨着本港道路、屋宇、人口擴展,香港的榕樹的生存空間正面臨威脅,彌敦道的榕樹就是這樣倒下的。榕樹需要較大的生長空間,很難容於香港的的街道,能在公園裡生存就不錯了。

這是早幾年下亞厘畢道發生車禍的新聞照片,可以
清楚看到老榕樹枝幹伸到馬路上,而氣根被剪掉。
上星期有一天沿着下亞厘畢道往東走向花園道,看到兩條馬路交界處那棵可能也有百齡的大榕樹,心裡有個很不祥的感覺。它一截很粗的枝幹橫向跨過馬路,讓人擔心它會向下亞厘畢道東行線倒下,即壓向政府合署的西座去。在正常情況下,榕樹的氣根會垂到地面,長成支柱幹,支撐着榕樹巨大的樹冠擴展。這是榕樹的特性,就是可以獨樹成林。它的氣根、支柱根、樹幹會縱櫎交織,顯示粗獷的生命力。遊覽過柬埔寨的吳哥窟,一定會對榕樹所代表的叢林力量留下深刻印象

可是,香港的路面容不得這樣的生命放肆,伸向路面的氣根要剪除,以防霸佔行人路或馬路路面,主幹根的生長也要限制,榕樹的樹冠卻繼續在空中爭取陽光雨露。無法發展出支柱根的榕樹頭會重腳輕,樹倒傷人是遲早的事。

美國日前又發生了幾十死傷的槍擊案,總統奧巴馬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都說「震驚」(shocking)。美國有評論說,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已談不上「震驚」了;在美國目前的槍械管制狀況下,這該是「不可避免」(inevitable)的。

這觀點也可以套用在彌敦道路旁的百年榕樹命運上:對它們的倒下不必震驚,因為是不可避免的──除非你容許它們擴展地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