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小心:別讓世界地圖愚弄了

墨卡托世界地圖
歐洲中心主義儘管存在,卻不易捉摸,有人即使有這樣的頑固思想,也大可以否認,反正這東西無色無形,你捉摸不到。

那麼,看看這地圖。

對這樣的世界地圖,大家都很熟悉,它到今天仍高高掛在學校、辦公室以至航空公司的牆上。我自己,自從對地圖投影法有了些粗淺認識之後,就買了個小小的地球儀,以防受到被扭曲了的平面地圖誤導。

這裡見到的,可稱為經典的投影地圖,是以荷蘭地理學家墨卡托(Mercator)一五六九年發明的投影法繪製的。西方(歐洲)的自大,通過這樣的世界地圖表露無遺,深刻地烙印到人們的腦海之中。

你看到,北半球在地圖中佔了三分之二,一般把歐洲或北美洲放在中央。北半球陸地約比南半球多一倍(《西方文明的東方起源》在這一點上把事實南北弄反了,英文原版〔 P.5〕如是,中文翻譯版〔山東畫報出版社譯本第六頁〕照錯),在以描繪陸地為主的地圖上,北半球佔主要地位也屬自然。可是你看到歐洲、北美洲的面積不成比例地被誇大了。瑞典、挪威所在的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和印度一樣大小,實際上,它只及印度的1/3。英國看來比泰國還大,實際面積卻還不及泰國一半。你更看到,格陵蘭島(地圖中上方綠色的地方)幾乎是中國的兩倍大小,而實際上它只有中國面積的1/4左右。《西方文明的東方起源》一書把這樣的歪曲稱為「歐洲種族主義特權現象」。

地球是個球體,球面一旦變為平面,必然會造成扭曲,特別是接近兩極地區。幾百年來,為減少這樣的扭曲,地圖學家發明了不同的投影法,例如一九七四年發明的的彼得斯-高爾投影法(the Peters-Gall projection),試圖把世界各國按照它們的實際地表面積展示出來。可以想像,相對於墨卡托地圖,南半球國家會「擴大」,而歐洲則大大「縮小」。這擺脫了墨卡托地圖上隱含的歐洲中心論的扭曲,可是在歐洲掀起了政治風暴。如論者言:「西方人堅持一種令他們如此自命不凡的世界投影圖(墨卡托),是可以理解的。」

很多人抱着這種「可以理解」的心態,對這樣的地圖習以為常,也對被歪曲了的地理概念習以為常,以至不知有誤。不相信嗎?打開谷歌地圖Google Map看看──難以相信吧?世界地圖竟然還是十六世紀的墨卡托地圖!

類似的錯誤概念不少,譬如,提到基督教──西方文化的精神支柱,人們會想到歐洲,潜意識裡把歐洲當作基督教的起源地,卻忽略了一個重要事實,就是基督教其實起源於中東,它是後來才被西方化了、歐洲化了的。

即使睿智如馬克思,也難免受到歐洲中心論的影響。他說到,中國是一種「陳腐的准文明……生活單調乏味」;因此,中國要得到發展、解放或拯救的唯一希望,在於鴉片戰爭和英國資本主義的侵入,打開中國國門,注入資本主義世界貿易的活力。《共產黨宣言》因而寫道:西方資產階級「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蠻的民族都捲到文明中來了」。這文明就是歐洲文明。

「對於馬克思來說,西方資產階級是全球資產階級的『選民』,西方無產階級更是人類的『選民』;西方是歷史發展的成功的承載者,而東方是消極的接受者。」

《西方文明的東方起源》指出:「事實上,從公元五零零年開始,東方和西方就已經通過一個統一的全球網絡聯結在一起,我們需要擯棄那種將東西方兩個實體視為完全分離和對立的歐洲中心論假說。」

(西方不敗?東方不敗?,十之五)
**
Google Map:
https://maps.google.com.hk/?hl=zh-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