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對離奇命案的解讀

朋友傳來美國一九九四年一段匪夷所思的謀殺案報道,雖是舊聞,但今天讀來仍然很有吸引力,且說明世間之事,不能僅從表面解讀。

故事由美國法醫學院(America Academy of Forensic Science, AAFS)院長Don Harper Mills 博士在學院的一九九四年周年頒獎禮上講述的,離奇得難以置信。頒獎禮在聖迭哥市舉行。

話說當年三月二十三日,一名法醫應命到達一個命案現場,發現死者為Ronald Opus,頭部被鳥槍(shotgun)擊中致命。Ronald Opus本來打算自殺,留下遺書,便從十樓的天台跳下,誰料,跌落到九樓時,被破槍而出的鳥槍子彈擊中,頭部中彈,即時死亡。

若非中彈,他其實命不該絕,因為八樓正好為維修架起了安全網,他跳樓只會跌入網中。

住在九樓的,是一對老夫婦,兩人在激烈爭吵,老先生拿起鳥槍威脅要殺妻,並真的板了機,子彈卻打不中老婆,而打中從窗外落下的人。老先生有被控謀殺之虞。老兩口都堅稱,以為鳥槍是沒上子彈的。老先生過去一直愛用沒上子彈的鳥槍來恐嚇老婆,但從來無意殺害她。若此說屬實,老先生槍殺Ronald Opus 屬誤殺。

那麼鳥槍為什麼上了子彈?調查發現,有目擊者約個半月前看到老夫婦的兒子偷偷把鳥槍上了子彈。據調查,那老婦人要切斷對兒子的財政支援。那兒子懷恨在心,知道父親常以空槍威嚇母親,於是意圖借刀殺人。兒子雖沒有親手殺人,但會被控謀殺罪。

進一步調查卻發現,案件有更離奇的情節:那兒子竟然就是從樓上跳下來的 Ronald Opus。他要謀殺母親的陰謀一直未成功之下,更加絕望,於是走上天台跳樓,而仿如命中注定地死於自己裝上的子彈之下,「謀殺」了自己。

法醫於是定案為自殺。據說,美聯社作了報道,記者叫Kurt Westervelt

十幾年來,這離奇命案不斷在網上流傳。它有足夠的條件讓你相信:有時間、有地點、有人物,美國法醫學院和院長Don Harper Mills博士都是真的,Don Harper Mills也真的在頒獎禮上講了這故事。

我看了這故事,目瞠口呆,想不到世間竟然會發生這樣光怪陸離的事。但我仍想找到更真實的根據,例如美國法醫學院的有關紀綠。

一搜尋,卻從專門揭穿網上謠言的Snopes.com網站上看到故事的真實一面。

原來,故事是Don Harper Mills杜撰的。可是他並不是故意造假,只是故事在流傳中流失了最重要的內容,弄假成真而已。

美國法醫學院院長Mills 本人一九九七年接受訪問,作過這樣的澄清:「我一九八七年在頒獎禮上杜撰了這個故事,既為尋尋開心,也想展示,你只要改變幾個小小的事實,就能把法律結果大大改變。一九九四年,有人把它抄到網上……過去兩年我已在網上收到過四百個查詢電話,有圖書館管理員、記者、法律學生,甚至還有法律教授要把它收進教科書去。」廣泛流傳後,它又成為不同電視劇裡的情節。

這樣的謠言在網上數不勝數。在這裡把它翻炒一次,目的是要補充其中流失了的內容,就是 Mills 杜撰這故事的初衷:「你只要改變幾個小小的事實,就能把法律結果大大改變。」

剛剛聽了本港退休法醫蒙海強就李旺陽案接受香港電台訪問的錄音,更覺Mills以上觀點之可貴。蒙海強從一般人錯誤理解的幾個小小的事實中,看出了案件可能存在的另一面。很多事情,真不能滿足於普通知識層面的表面解讀。
**
Snopes.com 上的破解:
http://www.snopes.com/horrors/freakish/opus.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