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面對新冠: 兒童的風險

人們都知道,面對新冠病毒,年長者較脆弱,年輕人抵抗力較強。

可是從傳播鏈角度去看是另一回事。

美國附屬哈佛大學的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MGH) 的最新研究確認,兒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病毒載量與正在留醫的成年感染者相同。由於大部分兒童受到感染後都沒有病徵狀或者徵狀輕微,卻讓人誤以為兒童即使染病了,不特別危險,傳染力也較弱。

由於疫苗試製時的臨床測試先以成年人為對象,對兒童的安全測試遲了很多,疫苗接種直到最近才逐步向青少年和兒童推廣。這成為病毒傳播鏈中巨大的隐患。

同時,這個年齡人群的核酸測試也有巨大空白。美國疫控中心說:「由於測試優先面向成年人和高危人群,而對兒童缺乏廣泛的測試,所以不知道兒童受新冠病毒感染的真實情況。」

MGH 檢驗了110 名出生兩周到 21 歲新冠病人的呼吸道分泌物,發現有徵狀或無徵狀患者都在感染初期就出現高水平的病毒載量。

這意味着,在新冠病毒不斷變異之下,受感染兒童可能成為新變種病毒變異的潛在「儲存宿主」(reservoir),也成為現存變異病毒的隐性傳播者。

MGH 十月十四日發表了有關新聞稿,研究數據已在《傳染病學報》(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 發表。

這其實不算是新發現,只是最新的研究數據。

據《自然醫藥》(Nature Medicine)上一份關於不同年 組別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後的臨床表現研究報告,70歲以上人群出現臨床徵狀的佔 69%(由57-82%),而10 至 19 歲人群只有 21%。 

據香港的統計資料,不同年齡組群的新病冠病毒感染病人的死亡率差異很大,零至 19 歲組別為0%,80 歲以上達到 27%。感染者中的無徵狀感染者比例是另一情況:0-9 歲組別為 44%, 10-19 歲別為40%,即每十個感染者至少有四個沒有徵狀。比例隨年齡上升而下降,60-69歲是21%。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在疫情初期的二零二零年四月,進行過一次本港隐性感染者的研究調查,今年五月發表的研究結果推算,香港約有二萬名未被發現的新冠病毒隱性感染患者,佔全港人口約0.3%,即每 333 人中有一個。

要注意,招募參與測試的 4,198 人都是18歲以上的成年人,也就是說對無徵狀患者比例最高的 18歲以下人群的情況無所知。

北半球又進入流感高峰季節,歐洲已出現新一波新冠疫情的不祥徵象。香港雖然已有 68.3%人口接種第一針疫苗,65.4%已接種兩針,接近群體免疫的安全線,但仍難讓人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