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時間增值與北部都會區

從上水北望深圳
時間這東西,永遠讓人着迷。它與長度、質量、溫度、電流、光、質量並列為物理量的七個基本單位,而在七者中最虛無,摸不着,猜不透,能讓人迷失,「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現代宇宙學理論認為宇宙大爆炸「之前」是沒有時間的。時間在一聲巨響下啟動了,就永遠向前,增量總是正數。若為負數,那就是時間倒流了,至今屬於科幻範疇的事。

可是歲月的痕跡隨處可見。時間的正數可以讓人容顏衰老,也可以演化為財富,精神的正數。地下文物,埋藏千百年之後一旦重新面世,不管當年多麼庸俗平凡,都變得珍稀矝貴,價值不斐。

關鍵是,能不能耐得住被埋藏千百載的孤寂,又能保存完好無缺。這樣的黑暗塵封,多數是被動的,是無可選擇下的無奈悲哀。

秦始皇陵墓周圍封土下默默陣列二千多年的兵馬俑,假若有知,今天面對每日萬千遊人的讚嘆,會是滿懷自豪還是心中淌淚? 

時間這飄渺的物理量,在這裡一下子可以捉摸了,甚至能夠用金錢來衡量。「升值」很大程度上是時間值,或時間帶來的各種發酵。

這樣的價值其實是犧牲帶來的,就是甘於默默地埋藏起來,不求發展變化,任由時光流逝,不期待重見光明。但只要機會來臨,那就贏了,是貨真價實的「躺贏」。

這樣的實例太多,從可置股掌之上的小小文物,到大片大片的世界歷史物質文化遺產。

與香港一海之隔的澳門是個好例子。它的核心舊城區整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歷史城區以廣場和街道相連,有 22座建築和八個廣場前地,被譽為全人類的珍貴文化瑰寶。這不是虛名,而是每年能為澳門帶來難以計數收入的寶貴資源,是澳門人均生產總值比香港還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上海外灘是另一個好例子,西洋建築物鱗次櫛比的黃浦江西岸,今天是上海最亮麗的名片。

可是曾幾何時,澳門舊城區和上海外灘都破落得叫人心酸,彷彿是被時代步伐遺棄的破廢牛車。

當日的停滯不前,不管是無力發展還有不肯作為,回頭去看,都變成了時間投資。一旦時機到來,只要你沒有破罐破摔而碎為敗瓦,就有可能飛上枝頭。

內地很多偏僻山區的古村落,本來只剩下沒幾個留守老人,今天卻紛紛火紅起來了,古舊村屋搖身變為時尚民宿,城市居民周未逃避萬丈紅塵,紛紛利用便捷交通往訪。

香港近日提出的北部都會區計劃,因而很讓人憧憬。新界北部長期屬禁區,百十年來,與任何經濟發展無緣。也正因為這樣,那裡有大片接近原生態的自然保護區。在新的發展理念下,這些保護區會成為新都會區的構成特點,宜居、宜業、宜遊。

今天,那裡大部分仍為荒山野嶺;希望他朝能以新姿態與深圳河北岸的繁華互相輝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