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白宮東翼三位特殊人員

白宮書寫員的工作
朋友知道我愛好書法,電傳告訴我白宮有個特殊職位:calligrapher。查找資料知道,薪金頗優,二零二一年的白宮員工開支清單顯示,三名書寫員共支出 US$277,000; 首席書寫員的年薪近十萬美元。他們是真正「揸筆搵食」的人,哪怕其他文人都棄筆而敲鍵盤了。

他們做什麼工作? 剛閱讀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的回憶錄書摘,其中講到他就職後不久獲特朗普單獨邀請到白宮共晉晚餐,這很破格。按過去慣例,為了保持FBI調查工作的獨立性,總統與局長要避嫌,不應有任何私下會面。科米有這樣的描述: 「我的盤子裡擺著一張奶白色的卡片,上面手寫了今天晚餐的四道菜 ……。總統拿起他自己的菜單‥‥嘴角噙着一絲嘲弄,重複道:『他們是手寫的。』」

特朗普「嘲弄」是他心目中華盛頓既得利益集團的鋪張浪費。

白宮東翼有個 Graphics and Calligraphy Office (平面設計與書寫辦公室),書寫員在那裡負責書寫白宮的請柬、獎狀、任命狀、座位名牌,還有宴會上的菜單。

自從辦公室電腦化,其文書編輯功能日益強大之後,以上工作在大部分地方都被電腦取代了。香港酒樓筵席上擺放上手寫菜單,已不知是哪個歲月的事。以前的當票是以一種很特別的字體寫成的,今天還是這樣嗎? 如今,你收的請柬可能連簽名都是打印上去的。

奧巴馬當總統時,白宮每年要花近三十萬美元聘用書寫員,曾招來輿論批評,他被指在削減財赤上講一套做一套。

白宮書寫員職位之設可以追溯到兩個多世紀前的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他特別愛請客。每年十一月開始,是書寫員的旺季。二零一三年,白宮書寫員為節日旺季寫了約一萬個信封。克林頓當政八年,邀請過十萬位嘉賓到白宮。書寫員日常一天要為宴會書寫數以百計的座位姓名卡。

工作量有時根本忙不過來,不得不借助打印機。事實上,真正手書的約只佔四成。但國宴等重要場合馬虎不得,要有一名書寫員隨時侯命,提防有特殊嘉賓臨時被邀出席,得保證有人隨時以典雅的英文草寫書體寫上姓名卡擺置在嘉賓的席位上。

書法藝術中最貨真價實的是中國書法,含金量高且個性鮮明。中國可有官方書寫員? 有,是國務院任命書(國務院管理的幹部的任命證書)的書寫員。眾所周知的一人是田英章,他也是至今唯一為眾所知的一人,以一手秀朗端挺的歐體為人熟知,還是國家人事部中國書畫人才研修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書法博士生導師。

手寫書法是否有特殊價值,因各人的價值觀、文化品味而定。老實說,手寫的不一定靚過印製的;但每年到了歲未,我還是喜歡自己手寫揮春、春聯,也送給喜愛的朋友 ── 今年,主要靠郵寄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