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黑猩猩秒殺諾獎得主,為什麼?

人的智慧遠勝黑猩猩。黑猩猩答對一個問題的機率優勝於人,似乎很謊謬。但這是真的,非常真確,黑猩猩的得分不但高過一般人,而且比智者 ── 一批諾貝爾獎得獎者 ── 出色。

例如: 目前全球人均夀命是幾歲?三個選項:

A 50 歲 

B 60 歲

C 70 歲

當過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保護兒童基金會顧問的瑞典醫生 Hans Rosling 多年來在世界各地向數以萬計的人提問過幾百個類似的問題作測試,包括到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演講時,向觀眾席上的各地政要、企業家、經濟學家測試,發現人們很「堅離地」,不知世界發生了多大變化,知識不是過時了,就是被傳媒誤導了,或者被自己的思維邏輯引導到一個錯誤方向去。

他之後著書立說,到處演講,希望引起人們的注意。其中一本書叫  Factfulness: Ten Reasons We’re Wrong About the World, and Why Things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

書的副題好懂:我們錯觀世界的十個原因,和世界為什麼比你想像的好。書的主題則不好譯作中文。台灣的中文譯本譯作《真確》,這是相對於「誤解」而言的。Fact 是「事實」,factful 是 「事實的」或「合乎事實的」,而變作名詞的 factfulness 就難有對應的中文用語,硬譯為「事實性」讓人摸不着頭腦。近似的,可說「實事求是」,或簡化為「求是」。

這書說的其實就是「如何能夠對世界實事求是」,而不會自以為是而自欺欺人,以致誤己誤人。

書一開始就列出13 個簡單的問題考考讀者,都有ABC三個作答選項,涉及當前全球的基本事實和趨勢,例如低收人國家能讀完小學的女孩子佔多少?過去一百年死於天災的人口有什麼變化? 全球一歲幼兒種上疫苗的有幾巴仙? 全球有多少人口能享用電力? 全球赤貧人口佔多少?                 

Rosling 發覺人們對世界趨勢的變化近乎無知。例如,80%一歲兒童接種了疫苗,只有 13% 的人答對了。這還不是最差的。

據聯合國二零一九年公布的數字,全球人均預期夀命達到 72.4歲。諾貝爾獎得主有 29% 選對了「70 歲」;到包括康奈爾大學等多家大學測試的答中率是 17 至 18%;挪威教師答對的只有 7%。

這些問題如果交給黑猩猩作答,在三個答案中亂撞,答對的或然率應為33.3%。

是人們的常識欠佳嗎? 不這麼簡單。

(閱讀《真確(性)》〔Factfulness] 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