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2020,打叉? 不打叉?

對剛過去的二零二零年,全世界大部分人不留戀。

美國《時代》周刊以簡單的封面設計發洩了對過去一年的失落、不滿,以致厭惡:在粗體黑字的 2020 上打上一個大大的紅色交叉;下面寫着 THE WORST YEAR EVER (歷來最壞的一年)。

這話不夠嚴謹,是氣不過來的一句狠話。封面報道的作者解釋,美國歷史上有過更壞的年頭,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西班牙流感」(準確地說該是「美國流感」)時期、大蕭條時期、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美國人民都過得很艱難痛苦。但即使有第二次世界大戰記憶的人都八九十歲了,其餘年頭的痛苦經驗可能不會有在世美國人有切身體會。

過去一年應當說是所有在世美國最糟糕的一年,「這年頭讓我們最沮喪的威脅是一種無法節制的無助感」。而過去,美國人在危機面前都有無往而不利的自信。

這種無助感、挫敗感,全世界的人過去一年或多或少都感受到,而歐美國家人民的感受應當最大。

疫情年初在中國爆發時,他們的輿論、政客隔岸觀火,都掉以輕心,其至幸災落禍,說這是「黃種人的病」,自由、民主、先進的西方可以倖免。事情的發展卻是顛覆性的。中國兩三個月就把疫情基本控制住,而歐美至今處於不知伊於胡底的噩夢之中,美國一天的確診人數就是中國近一年總和的兩倍以上。

這樣歷時經年、規範覆蓋全球的災難是很好的政治實驗。被福山視為可以終結歷史的西方民主制度,在這次大考中明顯交不出好成績來。福山最近仍說,西方在競賽中未必會輸,口氣已是硬不起來了。

中西抗疫表現不同,很容易讓人拿兩種制度比較。一位朋友介紹我看了中國著名國際關係學者、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關於其新著 Leadership and the Rise of Great Powers 的中文版《大國領導力》的視頻介紹。他對世界數千來大國、帝國的研究更關注的不是制度的優劣,而是領導能力(leadership )的高下。畢竟,相同制度的國家有成有敗,不是你行什麼制度就能保證成功。他認為,國家領導是決定國家外交政策、政治原則、官方意識形態和政治制度的關鍵因素,而不同類型的領導人對改革和戰略取向有着各自的態度。

中西抗疫成效之不同固然與國家制度、體制,與民眾的文化價值觀等有關,但國家和領導人領導能力的重要性不可忽略。對比中美就高下判然。特朗普無疑是非常強勢的領導人,但只懂破壞,無力建設,能成大事麼?

從這角度去看,對中國的二零二一和以後的發展,應有更大憧憬。

二零二零年,中國有數不盡的磨難、挫折和犧性,但中國人不會給二零二零打叉,因為中國正是在這一年裡前所未有地增強了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