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銀杏之鄉,美食之行

大桐木灣村的巷言年銀杏王
海洋鄉是這次廣西行程中臨時加上的一個點,去年曾到過。去年參加旅行團到湖南崀山去,旅行團先到桂林,海洋鄉就在前往湖南的路上。海洋鄉以銀杏出名,年產銀杏八百噸,人均白果產量全國第一,有「銀杏第一鄉」之稱。去年到訪前,金黃的銀杏葉經雨,已一片凋零,旅行團只在路邊一個銀杏小樹林停靠了一陣。

這回從陽朔前往靈渠,正好也經過海洋鄉,於是先到海洋鄉一轉。只是擔心,時機對了嗎?

很可惜,仍然錯過了。去年到得晚,今年到得早。村民說,銀杏金黃的高峰期當在十天之後。不過錯有錯着 ── 在當地大力發展農家樂中,大有口福。

那天在遇龍河擔擱得久了些,一路趕去海洋鄉的路上就忐忑,不知道銀杏葉的變色葉情,也擔心去得晏了,山區的太陽早落到大山之後,賞不到美景。

沿路見到,銀杏只呈微黃,還待冷空氣南下潑染金黃。過了海洋鄉墟市,再轉入了大桐木灣村。村口設旅遊收費站,村裡儼然已整個成為旅遊景點了。海洋鄉除了盛產銀杏(白果),也是桃、李、梨生產基地,是賞花的好地方。一進大桐木灣村就是大片果樹林,春暖花開之時,想必熱鬧。

村內到處可見百年樹齡的銀杏樹
到村裡停下車來,銀杏樹包圍的四周村舍,已開始融入暝色。未看清楚周遭環境,就一路往高處走,可是仍只追趕到太陽落到遠處大山後餘下的荏弱暮暉。村後斜坡上,有「白果王」,樹上掛着有長長編號的「廣西壯族自治區古名木保護牌」,保護等級屬「特級」,標明樹齡為一千年。名牌上有二維碼,有靈川縣林業局的電話。

還有很多百年樹齡的散落各處,樹下有小徑、草坡,山邊有公廁。有階梯登山徑,只是在暮色中,已無法上山探勝了。

回到村舍集中的地方,才發覺蜿然而過的水泥路兩旁,村舍整然,在路邊擺賣土特產的村民已開始收攤。不乏售賣白果的,還有桃膠,有乾如琥珀的,有和上紅棗等煮成糖水的。桃膠是桃樹的樹脂,煮軟了,口感似雪蛤膏、燕窩,據說可清血降脂、抗皺護膚。這裡是桃鄉,桃膠自是特產。

天色已晚,索性找了一處農家,在露天小院裡吃農家菜。吃什麼?吃最簡單的,雞和白焯青菜。八位團友中不乏識食且諳庖廚之道的,有人親自揀雞去。宰兩只,一作白切雞,一作火窩。有人入廚指導如何炮製正宗廣東白切雞,有人親自剁製薑蓉。

農村走地靚雞,香港怎能吃得到?吃完兩只,眾人意猶未盡,立即再添食,再宰一只「雞項」(雞姑娘)。這一頓,至今回味。後來一計算,此行共吃雞 18 只!都是即抓即劏即食的。

農家樂的女主人也有白果、桃膠出售,她多數時間到深圳打工,給一位高薪女土當保姆;到了銀杏季節,才會回海洋鄉經營兩個月農家菜。她說,銀杏成熟時,果子落滿地,根本沒有足夠人手去撿拾。她的房子是新蓋的,又大又漂亮。這樣的農家,羡煞多少城裡人。

(廣西行之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