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陽朔:豐水枯水,風光瀲灧

旅行多了的都知道,出遊的時機很重要。你到來的時機對了,才觀賞到各處風光最美的一面。可惜,人在各種羈跘下很難從心所欲,即使你選擇了好時機,而人潮蜂擁,一樣讓你掃興。

於是,不必強求。時機正好固然上佳,不好的話,隨遇而安好了。「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看到什麼是什麼。雲門舞集的林懷民說,每次創作,都要先弄清楚條件有什麼限制,然後盡量在限制範圍內做到最好。旅遊亦一樣,不要埋怨天氣,陰晴雨雪各有特色,看它最好的,拍攝它最好的。

本來無意這時候去廣西,因為知道是枯水期,只是本來安排往南飛的行程意外地取消了,才轉念北上。廣西有朋友一直邀請去一走,去他們的新居一住。於是便與美國回來的親友結伴而去,由廣西的朋友駕車,到處走走。

第一站是陽朔。算來是第三次到這個山水奇勝之地,前後有四十年,上一次距今也有十多年了,其間的變化可視為中國巨變的縮影。住進一家小巷裡的民宿後,吃晚飯去。一路踏着流光溢彩的繁華,再登上一家以燒鵝著名的豪華酒家。酒家在當地有很大名氣,地方也大,餐具講究,生意好得出奇,要輪侯約半小時才能入座。唯是那廣(西)式燒鵝,與我們慣吃的廣(東)式燒鵝大不一樣,令人失望。

附近就是陽朔著名的西街。陽朔開放之初,不少洋人到來便長住不去,西街的酒吧逐漸多了起來,各種以遊客為對象的店鋪慢慢成行成市。那時,絕不會有人想像得到西街今天的景象。

這裡相信是中國最商業化的旅遊街區之一,匯集了各路想從遊客錢包裡撈點錢的商販,本地的、外來的,出售廣西特產,出售淘寶上最新的「創意產品」。你可能討厭讓人推着走的熙熙攘攘(據朋友說,旺季時,這裡的人流真箇人貼着人的湧動),但一定會發覺有東西在吸引你的眼球。

例如,有好幾家店鋪出售「釋迦菩提」,成品是乳白色的果形吊墜,比龍眼稍大,手感很好。這是一種小兒拳頭大棕色果實的核,店鋪都有人現場用鋸取核,再拋光成形,以作飾物、文玩。觸之溫潤,手感很好,20 元一顆。搜尋得知,這是釋迦菩提子樹的果籽,英文叫 raphia seed,屬棕櫚科目,又俗稱佛心果、空心菩提,長於熱帶、亞熱帶,中國大量從非洲進口。

酒吧仍然很多,看來大多以本地遊客為對象了,都有現場歌手演唱,聲浪極度吵耳。不少以艷裝女色搶客,有安排衣着暴露少女高企在玻璃窗中舞動以招徠,一若歐洲某些國家紅燈區所見。可是遊陽朔而留連於這樣的喧鬧街頭就辜負甲於桂林的好山水了。

民宿距漓江僅幾分鐘的路,第二天一早起來,在清涼空氣中走到江邊。這時節的漓江,水不豐沛,只在江心急湍,岸邊裸露出寛闊的石灘。已有浣衣婦沿石堤直走到江心洗衣,陣陣嬉笑伴着嘩嘩水聲傳來。水的那邊竹影連片,可能是江心沙堤。遠處,是典型的桂林山色,山包隨意屹起,灰灰藍藍的,各敷深淺,如貼在橘紅色晨曦天幕上的剪影。

當太陽從竹叢後面升起,江面染紅了。有裝上馬達的竹筏如脫弦之箭向下游岩壁下一個江灣飛馳而去。那裡應是個水深魚肥的所在,已有多艘漁筏停靠,每艘都有魚郎站着下釣。

這裡才是陽朔最誘人的所在,枯水期間依然風光瀲灧。

(廣西行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