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杜維明:儒家文化的發展前景

澎湃新聞:您怎麼看待儒家文化?

杜維明:儒家的文明是以人為本,這一點我相信所有人都能理解,它不是以神為本的。以人為本的意思是,它是從個人的修養,個人如何發展自己的人格著手,是「為己之學」,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外人。這種為己之學在塑造一個人的人格發展上,有比較寬廣的道路。這個基礎,我感覺現在正在為絕大多數的人所接受,也就是我們稱之為的「人文精神」。
舉一個佛教的例子,佛教本來是講空,講脫離紅塵。但是佛教在中國的發展很特殊,以前佛教是「重智輕悲」,現在我們講人生佛教,在台灣那邊就談到「人間淨土」。所以儒家的這條路,就是學做人的這條路,可以在佛教那邊找到一定的共鳴。基督教也一樣,現在基督教非常重視環保的問題,重視世界秩序,重視對世界的「入世」。伊斯蘭教、猶太教、印度教,都有這一面。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儒家有它一定的發展前景。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38936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