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晃眼又一年,怎麼解釋?

公曆元旦過去,農曆春節一個月後又來臨。日前,已為朋友寫過年揮春了。不少朋友慨歎,日子過得真快,一晃眼又一年了。感到「老去光陰速可驚」的,多是上了年紀的「老友記」。年紀越大,越覺得時間過得快。為什麼?

時間變化的速度不會時快時慢,你感覺時光之箭加速了,肯定是主觀感受使然。但為什麼年長了會有這樣的感覺?而年輕時沒有?這是一個謎題,關乎人對過去的感知,不少心理學家有專門研究。

英國女作家 Claudia Hammond (克劳迪娅·哈蒙德) 寫了一本書  Time Warped: Unlocking the Mysteries of Time Perception,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譯本叫《錯覺在或不在,時間都在:人對時間的感知如何形成》,其中一章名為「飛速流逝」,說的正是人年紀越大越覺得時光加速的感覺。

時間總是不緊不慢的流逝,但在人的不同主觀感受下,譬如為趕時間焦灼地候車,與愛人甜蜜地相偎,一分鐘就長短懸殊。不過一般而言,對短時間的感受不會因年齡不同而有異,小孩子對一天的感覺,與成年人沒有多大不同。對較長時間跨度,例如十年,感受就很不一樣。

踏進二零一八年,對十年前有什麼深刻記憶?北京奧運,劉翔退賽,汶川地震,三鹿奶粉,金融海嘯,奧巴馬當選,香港爆出艷照門,西班牙奪得歐洲杯……,怎麼都是十年前的事了?

有人用數學比例理論來解釋。對一個小孩,十年可能是他生命的全部,而對於你卻是人生的若干分之一。只是這解釋不了對短時間的體驗。即使對於長者,出外旅行兩三天,可能就覺得離家很久了,一個兩星期的歐洲遊更顯得漫長。

有人提出,對時間的距離的感覺,會據記憶的清晰度來判斷。如果一件事在記憶中模糊了,我們便會覺得它發生在較久以前。可是這不好解釋年長了對短暫記憶衰退而對長遠記憶較清晰作出的判斷。

又有一個理論叫「懷舊記憶膨脹」(retro bump),這主要是對發生在15-25歲間,即從青春期到成熟期之間的記憶。人的大腦這時發育成熟,人對自我身份有了認同,在走向自立過程中不斷面對人生的種種第一次,各種事件層出不窮,人生充滿新鮮感。對於小孩,各種新鮮感更多,注意力隨時會被身邊事物吸引過去而浸滛其中,一只小狗,一只蝴蝶,一顆露珠……,他們最懂得享受每個當下。

新鮮感充沛,時間仿佛延長了,而這樣的事情隨着年長、生活趨於穩定而減少,生活甚至變得單調,缺乏驚喜。儘管度日如年,可是時光一過去,反有飛逝之嘆。

朋友昨天傳來蔡瀾的一篇文章說得好:「老了,我們也要以孩童般的率性純真看待世間百態……生活一定會變得有滋有味,有情有調。」

3 則留言:

  1. 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將要逝去總想挽留。

    回覆刪除
  2. 怎麼都是十年前的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歸二十年,亦如一眨眼,真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