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一個「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之勢

正想花點時間搜尋一下美國學者 Larry Diamond 關於西方自由民主制度的論述,特別想了解他近年對世界民主浪潮的觀察,不想今天早上就讀到一篇相關的精采綜述。若自己到網上和圖書館搜尋這樣完整的資料,恐怕花上百倍功夫也辦不到。

這是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講座教授王紹光的文章,題為《人間正道是滄桑》,長八千多字。去年年末,上海舉行了「二零一八年,中國與世界新時代的樣子」年度論壇,王紹光發表演講,上文是他的演講文本。內地觀察者網發表此文時還有個副題:「當中國政體從被質疑到引起西方恐慌」。

王紹光在北京大學(與李克強同班)畢業後,負笈美國,後任教於耶魯大學政治系。蘇聯解體後,美國專家到莫斯科「教路」,他曾隨行,對蘇東波的政經轉變有不少觀察。他的演講開宗明義,說明講的是世界政治大勢,是三十年來「天下大勢,浩浩蕩盪,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之「勢」。

從一九八七年算起的三十年間,世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正合中國人說的「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

一九八七年,美國總統里根到西柏林勃蘭登堡門前向蘇聯喊話:「摧毀這(柏林)圍牆。」誰也想不到,這標誌着東西方冷戰的圍牆三年後真的倒了。蘇聯隨即土崩瓦解,東歐各國悉數變色,西式民主浪潮看似席捲世界,西式政體有走向全球勝利、走向「歷史的終結」之勢。美國接着揮軍伊拉克,策動一個個顏色革命和「阿拉伯之春」,民主浪潮更加勢不可擋。「中國崩潰論」隨之高唱入雲。

有「民主先生」之稱的 Larry Diamond 自此為宣揚西式民主勞心勞力,著述繁多。他是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美國國務院和美國開發署的顧問,更是美國政府資助的民主基金會機關刊物《民主研究》自一九九零年創刊至今的主編。

他不斷發表的著述顯示了一個從意氣風發到遲疑沮喪的清晰變化。在九十年代,他認為「當今世界盡在民主革命掌控之中」,在「邁向民主鞏固」,「全球大勢:建立民主的世界秩序」,預言「在二十一世紀頭二十年的某一時刻,世界將迎來第四波民主化浪潮」。進入新世紀後,他發表的文章在標題後面卻經常出現問號,看來信心下降了,如「巴基斯坦開啟了未來的逆流嗎?」,「普世民主?」,「中東歐開倒車了嗎?」,「為什麼阿拉伯世界沒有民主?」

二零一四年,「民主衰退日益惡化」這樣的標題出現了;接着更有「直面民主衰退」,直言「民主衰退最讓人擔心的層面也許是,西方(包括美國)自身民主的功效、能量、自信都在不斷下滑」。二零一七年,他意興闌珊了,只發表過「自由民主是否存在危機?」一文。

對西式民的憂慮當然不限於「民主先生」一人,如王紹光指出,不僅西方主流輿論開始關注,西方主流學者們也開始自我懷疑。去年十月,近五十位研究民主理論的重要學者聚集耶魯大學,討論題目是「民主是如何分崩離析的:它可能在發生美國嗎?」(How Do Democracies Fall Apart:And Could It Happen Here?)。與會者有這樣的結論:「目前這種趨勢再持續 20 到 30 年,民主就完蛋了」。

香港的泛民注意到這樣的大勢嗎?

5 則留言:

  1. 很多香港人仍然在睡"覺",不知要到哪一天才醒"覺"。

    回覆刪除
  2. 只提出結論,「目前這種趨勢再持續 20 到 30 年,民主就完蛋了」。
    而並沒有提出支持結論的理據,就是浪費讀者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對這結論不滿足,不妨輸入How Do Democracies Fall Apart:And Could It Happen Here? 搜尋一下,耶魯大學的網頁有大量相關資料,不過得「浪費」很多時間閱讀。若能因此多了解民主在西方引起的擔憂,這點「浪費」是很值得的。希望你試一試。

      刪除
  3. 蕭雪樺要我找尋How Do Democracies Fall Apart:And Could It Happen Here? 的相關資料去印證結論「目前這種趨勢再持續 20 到 30 年,民主就完蛋了。」就即是蕭雪樺承認讀者看其文章就是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