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殷商青銅器的源頭在埃及?

殷商劉鼎
美國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網九月初刊登了一篇題為 Does Chinese Civilization Come From Ancient Egypt? (中華文明源自古埃及?) 的長文。這看似是坊間數不勝數的獵奇題材文章之一,可是「外交政策」是美國著名的《外交政策》雙月刊的網站,內容嚴肅認真,擁有很高的國際地位,所載文章豈可與地攤上的閑書同日而語?

文章作者 Ricardo Lewis 是合肥中國科技大學(中國科大)的副研究員,研究的不知是什麼專業。中國科大在「改革開放」之初以開辦少年班名噪一時,至今是中國頂尖的科技大學。文章是從中國科學院廣州地質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孫衛東在中科大的一個演講發端的,他又是中科院礦物和成礦重點實驗室的主任。地質化學科學家的研究,與中華文化起源這樣的人文科學議題是怎麼交合起來的?

這涉及到孫衛東九十年代在中科大的博士後研究,他的第一個研究課題是中國青銅器的鉛同位素測定,在一九九四年測定了從商代到秦漢的兩百多件青銅器的鉛同位素,發覺殷商早期的標本具有高放射性鉛同位素,這種特性的鉛在中國北方的礦中找不到,而商晚期和周以後的青銅器則可在國內找到同位素類似的礦床。

青銅器是世界性的文明標誌,四大古文明(兩河、埃及、印度、中國)都有過燦爛的青銅文明。最早的青銅器出現在約六千年前的古巴比倫兩河流域。在中國,目前已知最古老青銅器在甘肅馬家窑文化遺址出土,是一柄單刃青銅刀,經碳十四測定,距今約五千年,而到公元前約一千四百年的殷商、即約三千四百年前,中國的青銅器才大放異彩,這比兩河與埃及晚了許多。

把有殷商早期青銅器鉛同素原礦何在,與青銅器技術為何到殷商時突然達到巔峰這兩個現象結合起來,就產生了青銅器與技術是否外來的疑問。

對於殷商早期高放射性鉛同位素青銅原礦在中國的所在,中國科學家有不同見解,但都不能圓滿解答。孫衛東把目光投向國外,認為從全球範圍來看,這種古老的高放射鉛只能在古老的「克拉通地體」中找到,最可能有這種鉛同位素的地體在非洲和美洲,而美洲文明晚於中國,最可能是的來源因而是非洲。根據已發表的鉛同位素,只有非洲有與殷商早期青銅器類似的青銅。

這涉及到中華文明起源的問題,相當敏感,孫衛東當年的發現因此未能公開發表。但他一直對此不能忘懷,並因此成為「業餘考古學家」,發表了不少相關文章,並在今年三月在 Nature (《自然》雜誌) 的 Scientific Reports (科學報告) 網站發表了Origin of the mysterious Yin-Shang bronzes in China indicated by lead isotopes (鉛同位素展示的神秘殷商青銅器來源) 一文。這引起了考古界的強烈反應。文首提到演講大概與此有關。

中華文化號稱有五千年歷史,但有史可考的只在三千五百年左右,之前的歷史有不少傳說而考古證據無多,譬如夏朝仍有很多撲朔迷離之處。隨着考古的發現,各種蛛絲馬跡不斷出現,一個有趣的發現是,東西方之間的遠古交流遠比人們想像的多。香港饒宗頤教授在這方面有很多發現和創見。例如他早就提出:「中國人與埃及似乎早在周初已有接觸。」

1 則留言:

  1. 胡謅!中國「有史可考的只在三千五百年左右」?裴李崗文化,年代在距今約9000年前至7000年前之間,其中賈湖遺址出土的骨笛是出土年代最早、保存最為完整、出土個數最多且現在還能用以演奏的樂器實物;賈湖遺址發現16例刻畫而成的符號。從其形狀看,具有多筆組成的結構,應承載契刻者的一定意圖。如近似甲骨文的"目"字、"曰"字等,年代距今8000年以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