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別濫傳網上流言

喝馬鈴薯生汁可以治癌?──據說是發明者的日本禪師富澤知芳
該可以拿諾貝爾獎了!
羅素有一篇著名的短文: How to avoid foolish wise。一般譯作〈如何避免愚蠢的見識〉,其中的「愚蠢的見識」也可譯為「自作聰明」、「自以為是」等,關鍵在於當事人確信自己的見解是明智的,不是一般見識。文章很短,英文原文只有一千二百多字,中文譯本也只在一千六七千字左右。這文章很值得推薦,在當今爭議很多,而各種謬見不斷從網上傳來的時代,文章可以帶來警醒。文章在網上可以輕易找到。

互聯網時代的一個重大特點是扁平化,這是相對於以前的金字塔型結構而言的。以前,很多東西集中掌握在上面少數人手中,例如權力、信息等。互聯網把很多權力釋放了,少數人、少數機構、少數國家不能再壟斷。秩序打破了,好處很多,大家都輕鬆地擁有以前高級間牒也未必擁有的通訊手段,各種信息瞬間便能從地球這個角落傳播到另一個角落,圖文、聲容並荗,堪稱過癮。

可是壞處也顯而易見,就是信息良莠不齊,日夜轟炸,你一不小心就會受騙,以致付上金錢、健康的代價。謬見充斥,是因為人人都變成傳媒的一分子,濫發信息。過去只有傳媒、編輯、記者可以傳播新聞消息,現在誰都在做。傳媒工作者,在技術、修養上未必一定是所謂「專業人士」,但操守必得合乎專業守則,不能亂發消息,這除了靠個人識見和自律,還有傳媒在機制上把關。備受競爭壓力之下,傳統傳媒的操守水平近年每況愈下;網上誰都可以自由傳播信息,包括通過智能手機分享,各種真真假假的信息滿天飛,情況更加失控。

「筆下留情」有個設定為七天的閱覽流行榜,長期以來,十篇文章中總有兩三篇與澄清網上流言有關,都是幾年前寫下的,例如〈希拉莉預測中國世上最窮〉、〈粵語獲聯合國定義為語言?〉。文章長期以來獲搜尋而得到點擊,證明有關流言仍在不斷傳播;不過也證明很多人在接收到傳播後,會在網上求證,於是摸索到「筆下留情」來。

流言不斷傳播,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議題重大,於是人們不管三七二十一廣為宣揚;據說消息來自權威人士或機構,例如希拉莉、聯合國、蘭德公司、「伊利沙伯醫院臨床腫瘤科醫生唐志聰」、「美國政府正式宣布」……等,也讓人信以為真;很多人悲天憫人,會濫傳秘方,希望能幫助受到絕症折磨者;也有人出於道德和義憤,勇於為不平而傳聲。

書刊閱讀與網上閱讀不同,前者專注和冷靜得多,後者則在各種干擾和誘惑下很粗疏,對文字「滑浪」而過。因此有人說,我們生活在瀏覽時代(We live in the age of skimming)。所謂「瀏覽」,據不同字典,是「大略地看」、「大略看看」、「粗略地看一遍」,英文是 scan, glance over, skim through。

偏偏,我們都可以輕易而且喜歡與友好「分享」信息──其中很多人自己沒有好好閱讀完,不經掂量、查證,就急不及待流傳開去。不久前上了華山,山上可以見到不少「華山論劍」的牌子。有朋友說,在山上,手中未必有劍,但相機也是利器,也可以「論劍」。這麼說來,智能手機就更是利器了,使用得加倍小心。

昨日從手機上一個群組中接收到一個「十萬火急」的信息,央請大家「傳播本文,造福眾生」,原來「癌症終於破解了」,喝馬鈴薯汁液就可以。這其實已在網上流傳多年,有很多人駁斥過。

這讓我想起一位朋友的近況:朋友得了癌症,剛做了手術;友好們除了問候,還有人傳上秘方,其中一個是每天喝「X青汁」。朋友後來去看中醫,以期調理身體;醫師詳細把脈後,請這位朋友不要喝那秘方,因為太寒涼,恐怕體質更失衡。

網上的流言五花八門,不是誰都可以一眼看穿的。讀讀羅素那篇短文,有助站高一點,靜觀萬物。要不,多從常識出發想一想,more common sense, less nonsens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