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返樸歸真,不妨用甘油皂

一天走進一家售賣有機食品、用品的店鋪,看到天然皂即有機肥皂每塊售幾十塊錢。這些肥皂花樣很多,因為混入的植物原料不同,竟有近二十款,例如有甘草、檸檬、艾草等等的肥皂。以套裝出售的,價錢以百計。

它們可稱為原始的肥皂,你若關心自己的皮膚保養,用這種肥皂最好,比各種名目、品牌繁多的香皂都好,也比把廣告拍得美輪美奐的各種沐浴液好。這樣的肥皂也稱為甘油皂,有些呈透明狀,有些不透明。關鍵就在其中的甘油,這是天然皂在製造過程中自然產生的成分。這是其他香皂、沐浴液沒有的,即使有也是後來加進去的。

肥皂也就是甘油梘的製造非常簡單,如果你喜歡的,可以自己製造。網上可以看到各種介紹,上YouTube 等短片分享網,還可以看到各種實際操作過程,在家裡也可以造。它的化學變化過程簡單來說就是:

油脂 + 氫氧化鈉(NaOH)  肥皂 + 甘油 + 

這可以冷製,也可以熱製(即加熱)。冷製要等待數天,讓化學變化慢慢進行;熱製則通過加熱促進化學變化,數小時就可以完成。如果要加進不同的天然材料,就要提防加熱破壞材料的功效。相對之下,市面上買到的香皂都是大規模工業生產的,以高溫高壓加上大量化學品製成。由於要高溫高壓,不可能含有多少天然的東西,例如鮮花的香料。最重要的是,其中的甘油也沒有了。

歐洲在十九世紀中葉發明以上化學過程,只為了製造肥皂。到了十九世紀末,諾貝爾發現甘油有更大用途,可以製造硝酸甘油炸藥。製皂過程中產生的甘油,於是被提煉出來,造炸藥去了。肥皂倒成了副產品。到了現代,甘油又有更廣泛的用途,就是成為各種美容化妝、護膚保鍵用品中不可或缺的保濕劑。早些天,我拿來一種據說治療口瘡(香港人叫痱滋)的藥品一看,其中竟有有49.9%是甘油。

生產商的如意算盤是,你使用他們的香皂、沐浴液之後,得再使用他們把甘油抽取出來另外製造的更昂貴的護膚品。

使用最原始方法製造、保持天然甘油的天然皂因而價格不菲,標明是甘油梘的,要幾十塊錢一塊。似乎最便宜的,是號稱有二百年歷史的梨牌透明皂了。

透明皂很可愛,顯得晶瑩潤滑。天然皂製成之後,加進酒精或糖,可以把形成的皂膠溶解,變得透明。凝固了就是透明皂,再放些日子,透明度會提高。

百度的甘油皂條目說:「甘油皂能提供非常高的保濕效能,同時也能更深層清潔肌膚,促進細胞再生,平衡油脂分泌,其緊實、舒緩的特性對發炎現象很有幫助,由於它還能收縮微血管,因此可以起到延緩衰老、保持肌膚健康亮麗的功效。」

這仿佛像廣告文案了。不過只要你知道甘油在所有護膚品中無處不在,就知道它對護膚的重要性。只是,所有這些產品都不會標榜甘油,而是標榜某某不知是什麼東西的神奇成分,以便抬高身價。

不知道是不是甘油變得吃香了,家人最近到深圳走了多家藥房都買不到純甘油。對於我來說,這是最重要也是唯一的護膚品,甚至是護髮品,比什麼品牌都好用──只是,不能讓白髮變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