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哥爾夫球場?收回用地好了

因為新界東北地區的發展,那裡的粉嶺哥爾夫球場的命運成為了議論焦點。我素來對哥爾夫球沒有好感,自然對那個哥爾夫球場可能被政府收回用地不覺得可惜。有關議論的焦點,主要集中在建屋政策上,人們似乎並不關心哥爾夫球場對周邊環境的禍害。

香港以地少人多見稱,哥爾夫球場不多,據傳媒的數字全港有六個,哥爾夫球的練習場倒是多一點。練習場大都是人工草場,地方也小,不存在對環境的破壞。真正的天然哥爾夫球場,卻可說是環境的毒瘤。

所謂天然爾夫球場其實一點都不「天然」。為了方便打球,所有哥爾夫球場都要大規模平整土地、設計球洞位置,還要讓玩球者賞心悅目,重新布置景觀,包括引種名貴的樹木、灌木。哥爾夫場一律非常漂亮,受到使用者歡迎,可是不受本地的植物、動物(主要是昆蟲)的歡迎。場內的小樹林、灌木叢常常有如一個入侵的植物飛地,有「治外法權」。

草也一樣,而且更加排斥原生草種。哥爾夫球場的草非常講究,是專門為哥爾夫球場而培植的,容不得其他雜草。為了保證這些貴族草種的生長,不得不大量使用除草劑、除蟲劑,造成重大環境污染。哥爾夫球場漂亮、整潔的容貌,完全是靠化學劑維持的,猶如不斷要整容的人工美人。

可見,哥爾夫球都存在污染地下水、污染河流溪澗、破壞原生植被、破壞自然景貌等問題。美國有人誇張地說:「今天哥爾夫球場的性質,經常是你就像在化學池上打球一樣。」

哥爾夫球場還有一個重大投入:水。

哥爾夫球場一年四季都綠油油的,一天要渴很多的水。美國一個報告的說,一個哥爾夫球場平均一天耗水30萬加侖(135萬公升)。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位於沙漠之內,一樣有不少一年長青的哥爾夫球場。在當今水資源日益稀缺的今天,這是重大的浪費。加州的水源也日勢緊張,那裡的Coachella Valley 由於長期過量用水,谷內大部分地區陸沉一英尺多,而谷內的126個哥爾夫球場依然綠草如茵。據聯合國二零零七年的報告,到二零二五年,地球上三分之二地區要面對水資源緊張,全世界有18億人處於絕對缺水狀態。已有人把水稱為「新石油」。

如果在人均天然資源豐足的美國,也發覺要認真對待哥爾夫球場對環境的禍害,中國大陸和香港就更應該關心這問題了。

中國國土資源部二零零四年就曾明令禁止修建哥爾夫球場。然而,這項禁令似乎沒有多少效力。根據北京林業大學哥爾夫教育與研究中心提供的數字,中國哥爾夫球場的數量已經從二零零四年的170個增加到近600(二零一一年數字)。美國《商業週刊》二零一一年有報道說,中國大陸二零一零年增加了60 18洞的標準哥爾夫球場,增長幅度高達14%,創下全球之最。

你知道我們的鄰城深圳有多少個標準哥爾夫球場嗎?據說有14個──香港又被「超前」了。
**
舊文重溫:
殺氣騰騰的哥爾夫球捧
富了都去打哥爾夫就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