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竹製品上新檔次

兩根紙鎮?
左邊照片中看來有兩根竹製的紙鎮。右邊色澤較深的一根,是台灣玉山森林公園的紀念品,是一位同事送的,製作很好,手感非常溫潤,很沉穩,當中可能注了鉛之類的金屬。左邊顏色較淺、製作較新的,形狀也像紙鎮,其實是一部微形音響。看下面另一照片就知道了。

這是在深圳買來的,開價120元人民幣,砍價之後,花了95元。算作港幣,大約也就是120元。它可用作收音機,也可插卡或電子「手指」來播放音樂,電源靠充電,可遙控。喇叭裝在兩端,向外。把它當作紙鎮使用也是可以的,可讓它壓在寫書作畫的紙上,輕輕播放你喜愛的樂曲。它很輕巧,你在屋裡活動,可把它隨意放置在身邊,在陽台、廚房……。

買上這其實可有可無的東西,其實有點違背「原則」──我越來越主張「戒之在得」,可有可無的東西不該買。可是對竹製的東西有點偏好,見到有這樣的可愛的竹器,而價錢不貴,就買下了。

以竹製作日常用品,是亞洲各國、各民族都有的傳統,品種之多,難以勝數,舉凡家中使用的器皿,都能以竹製造出來,甚至房子也可以用竹搭建而成。這樣的竹樓,是只要幾年就能「種」出來的。中美洲的哥斯達尼加一九九一年發生過7.5級的大地震,地震中只有竹樓能迄立不倒。不久前曾看到有消息說,有人在研究在現代化建築中以竹代替鋼筋呢。

環保近年成為世界潮流之下,竹成為了新寵兒,成為了很多新穎製品的新物料。這主要是由竹子成長迅速的特性決定的。

其一是微型音響
竹其實是一種草,這解釋了為什麼它可以生長得那麼快──最快的品種可以一天長高一米,誇張點說,是肉眼也可以看到它長高。樹苗初生時很幼小,樹幹要慢慢壯起來。竹子卻不一樣,竹身從出土到長成都一樣粗壯,它一個勁地往上長,頭一年就長到可以生長的高度,最高的可達30,不出橫枝。到第二年和以後,竹身才慢慢長厚實,橫枝也從竹節中長出。於是,竹子幾年間就可以成材,在很多情況下可以取代木材。

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報道說可以用竹製成布時,覺得驚訝。如今,竹的布製品已經到處可以買到了,我家的洗碗布原來就是竹布。

可能因為小時候接觸過不少竹製品,例如竹間尺、竹蓆等,我對竹造的東西特別喜歡。搬到現在有陽台的家時,有朋友送我竹躺椅。好長時間裡,我每天吃過晚飯都會在陽台躺在椅上小寐一會才上班去。

如今,竹製品上新檔次了。那天見到的竹製品,幾乎都與高科技產品有關,例如智能手機的外殼,iPad 的外殼。這樣的外殼,拿在手上,手感特別好。用久了,有了竹子特有「包漿」光澤,更可愛。不過,那天看到一小夥子試用竹製手機外殼,卻嫌太厚了,控制手機旁邊的掣紐不方便。我買了一個供iPad 用的,問題不大。

這樣的產品相信會越來越多。

2 則留言:

  1. 雖然我都主張(戒之在得), 但那天看到一把小紫砂茶壺,忍不住了^-^

    Trac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