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泛亞鐵路將以「高鐵版」面世

很多年前,曾在新聞中看過泛亞鐵路的構思:建設一個連接中國和東南亞的鐵路網,這樣,從新加坡乘火車,可以經過中國直通往歐洲。當時覺得,這是很遙遠的宏圖,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建成。

如今,這仍是個有待實現的藍圖,可是在新元素的推動下,有望早日實現。這新元素就是高鐵。泛亞鐵路構思時,全世界只有日本有子彈火車。如今,不但歐洲有了高鐵,中國也有了,而且是高鐵網絡覆蓋面最廣的國家,在技術和成本上也有優勢。中國也是構思中的泛亞鐵路最重要的參與者。

可是,這在近年又受到意想不到因素的打擊,在國際是金融海爆發,在中國,是劉志軍事件和在合肥發生的高鐵出軌事故。有關的負面影響正在逐步消退,最近,高鐵發展又重新得到推動,不但在中國,而且在國外。泰國就頻頻傳來高鐵上馬的消息。

泰國要搞高鐵已不是新聞,新的發展是,計劃日趨具體,國際招標兩個月後就要進行了。中國、日本、歐洲都大有興趣,日本首相安倍不久前訪問泰國,也與泰國總理英拉當面談到這問題。

根據計劃,泰國要建四條高鐵線:曼谷至中部羅勇府,曼谷至北部的清邁,曼谷至東北的廊開府,以及曼谷到南部泰馬邊境城鎮巴當勿刹。工程會在二零一四年年底展開,二零二零年建成。

這些高鐵線的興建,當然着眼於促進泰國本身的交通和經濟。目前從曼谷坐火車到清邁要1216小時,高鐵建成後,兩個半到三小時就可以了。可是更重要的是三條線路的向外延伸,通往緬甸、老撾、馬來西亞,打通與鄰邦的交通,把泛亞鐵路連接起來。譬如從廊開府向北,就是老撾首都萬象(永珍)。老撾有計畫建設與中國昆明相連的高鐵,其中在中國的路段已開始施工。

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也在密鑼緊鼓地籌建連接兩國的高鐵。今年二月,兩國會談取得新成果,同意興建吉隆玻至新加坡高鐵,長約354公里的距離,只需90分鐘即可完成,預計二零二零年前投入運作。

至於緬甸,英國《經濟學家》雜誌早就報道說:「中國勢力也會跟着鐵路延伸,除了與周邊國家經濟整合,還可藉由通往仰光的中緬高鐵,直達印度洋出海口。」

可以想見,東南亞夢想多年的泛亞鐵路,可能六七年間就可建成了。夢想可以加快完成,除了高鐵這技術因素之外,是因為中國龐大市場的形成。東南亞各國都希望自已的物質和商人可以更方便地以「無縫接軌」的方式到達中國各地。東南亞各國目前不是沒有鐵路,而是各國的鐵路除了技術落後之後,是各有技術標準,難以接軌。

此外,中國已投資在伊朗興建鐵路網。鐵路網除了連接伊朗境內的多個城市,還可能繼續向西擴展到伊拉克,最終連接各地中海沿岸國家,成為中東地區的一條走廊。

這是一場地緣經濟政治的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