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當政治審查在香港落地生根

作者:周融

記得在回歸前,香港人最大恐懼之一是九七後香港會變成政治審查世界,皇后大道東會改名為解放大道東,而大家工作甚至入學都要先查明是否政治思想正確,才能謀得一職半,或接受教育。

回歸後10多年香港人過着正常的生活,上班的上班,轉工跳槽自由一如既往,全無影響。想不到噩夢在15年後才開始抬頭,令人驚覺政治審查日子是否開始在我們這個自由土地落地生根?

以往我們可能認為任何香港人不支持中國共產黨就會受逼害!今天呢?想不到政治審查從另一方面入侵香港!

這個驚覺是來自兩位大學校長的任命。說的當然是嶺南大學的鄭國漢校長及公開大學的黃玉山校長帶來的校內風波。

兩人的所謂最主要罪狀其實可歸納為三點,第一是「梁」粉,第二是曾經支持23條,而第三是在一些議題上,如六四和國民教育,立場不堅決反對。

似乎在一部分人眼中,「梁」粉最要不得!OK,假若是另類「梁」粉,又如何呢?不知道在學生會中和校內反對聲音中,有多少人是「梁」(家傑)粉,或者是「梁」(國雄)粉?甚至是「何」(俊仁)粉?如是又如何?

其實學生支持誰人、反對誰人全無問題。香港是自由社會,大學更有思想和學術自由。但因為你是梁振英粉,無論你學術上、經驗和資歷多超卓,你就不可以做某一份工!這和有人說,你是梁家傑粉,或梁國雄粉或何俊仁粉,就不應進入某大學,有何分別?

這就不是香港人最不願見到的政治審查嗎?

至於23條、六四和國民教育等問題,不管大家立場為何,事實是有人反對,但也有支持者。自由社會是你我可以有不同意見,但彼此不可,更不應因自己和他人不同意見而受逼害。

至於人家說什麼,我不管,我認為你是梁粉就是梁粉,是「屈」?還是哪一派的民主自由精神?

最令人不安是這種行為會否在香港落地生根?老實說,在香港最落力推動民主自由的一群人,最不想、最反對香港成為政治審查社會的應該是我們的民主派。他們有出聲嗎?他們在哪?總不成凡是反對我敵人的人都是對的,他們採取什麼手段我都不管。這樣一來,道德的高地不馬上地陷,變成深淵?

毛澤東在文化大革命時正正就是明刀明槍,但求目的,不理手段,造成了大錯,中國和中國人民受了多少傷害,我們在香港難道不知道?難道我們還應該支持他們,或一聲不出,讓他們沾沾自喜,覺得他們得到社會支持,變本加厲,更進一步嗎?

當然有人會說,他們年輕,更不是當權者,可以作出怎麼呢?20歲左右的大學生不是小
學生,人家678歲做些傻事大家還會帶侮辱叫他們為「小學雞」,大「小學雞」三倍
的大學生還是年紀小?哈!

社會一代傳一代。今天掌權者三四十年前有誰不曾經是20歲的學生。三四十年後難道我
們想把自己的子侄,甚至再下一代交託於今天已表現出政治審查就是我的手段的這一群
人?

上世紀20年代的歐洲蔓延着一片恐共潮,當時蘇聯十月革命初定,正在積極輸出革命。德國也在這氣候中,積極打壓親共分子,不少德國人認為,要打擊惡魔,離不開用惡魔的手法。所以當納粹黨施暴期間,大家都不出聲。結果不用多說了。

也許嶺大學生會和他們的支持者只是在播種期間,甚至他們不知道他們的行為原來是變相推動政治審查!無論如何,只有一個方法是令政治審查不在香港落地生根,那就是大家要出聲了。

為你們的下一代,靠你們了!

(原載二零一三年六月三十七日《明報》)

1 則留言:

  1. 他們不知道這是政治審查,他們以為這就是自由民主.他們心中的自由民主實際上是同輩認同,他們的思想是被某些傳媒,名嘴,學者,政客所牽引,自己沒有主見.凡不認同他們的,就被歸為異類,要被打倒.若輪到他們長權,必然是獨裁,而不是獨立特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