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遊張家界,如何避開人流

畫家吳冠中偶然在寫生途中獲介紹到
張家界林場,大為驚艷之餘在一九八
零年寫發表了〈養在深閨人未識〉一
文,張家界自此名揚天下。張家界國
家森林公 園入口處,如今豎立着吳冠
中的雕像以示感謝。 
由於早一個晚上在武陵源區的街道上見不到幾個遊人而得到的印象,第二天進入武陵源風景區見到人潮洶湧,就有些恐慌了。我們對於在景區內應要循怎樣的路線走沒有做好準備功課,恐慌之下更不及細想。事後總結,只要安排合理,其實可以節省些時間,也可以遊得舒服些。

這天正好是宜登高的重陽節。武陵源入口處人很多,進入後,是景區幾條路線專用環保巴士的停車場。天子山索道、十里畫廊、水繞四門、百龍天梯四條路線,該排哪條隊?上了山再算吧,坐索道去。上車總算順利,可是到了索道站一看,排隊人龍沿着一條迴廊向山上轉,見尾不見首。龍尾處有一個牌子「警告」:輪候時間約90分鐘。能怎麼樣?只有慢慢向前挪,消耗寶貴的時間。果然,經過約一百分鐘,坐上纜車了。

到了山頂,有專用車載往路程較遠的袁家界,又是一片人海。我們沒有這個耐性,打算當天只遊天子山這一片,於是只坐了車到最近的景點賀龍公園,步行到20分鐘路程外的點將台,就回頭就經御筆峰、天子閣一線,步行下山去,走上一條不知道竟會那麼艱辛的路,然後經十里畫廊,再坐車離開景區。

這一天,花在排隊的時間,差不多有三小時。我們決定第二天提早進景區去,不到七時半到進場了,加上有點小雨,人果然少了很多。我們輕鬆地先到水繞四門,再到百龍天梯,在那兒乘搭高三百五十餘米、號稱世界第一的電梯登山。人不多,只排隊十五分鐘左右,就乘坐耗時不到兩分鐘的電梯上山了。在山上的袁家界遊了約兩個小時後再坐電梯下來,看到那人龍就十分嚇人了,排隊恐怕要在隧道裡呆擠兩小時。

纜車在筆立的山峰中,向黃石寨攀升。
我們後來沿金鞭溪走了三小時到了黃石寨,那時已近下午三時,從那裡坐索道登山就根本不用排隊了,下山時更輕鬆。在黃石寨上遊覽,有時連人影兒也見不一個,不再有在觀景台上「霸位」拍照的事,你要怎拍照都可以。

於是,兩天裡遊覽了張家界的三個主要景點,即天子山、袁家界、黃石寨。整個武陵源自然風景區很大,它由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索溪峪風景區、天子山風景區三大景區組成,一九九二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偌大景區中,人流分布很不平均。就我們遊過的,天子山最熱,袁家界次之,黃石寨最受冷落。可是就可觀性而言,袁家界和黃石寨都勝於天子山。

這是有原因的。武陵源景區的主入口靠近武陵源政府所在的商業區,那裡也是酒店賓館的集中地,人流於是集中從這個入口進入景區。景區的另一入口是張家界森林公園入口,從這個入口進入,只要坐三分鐘專車,就可以到達登上黃石寨的索道站。這個入口遠離酒店區,景區又沒有專車可以通往標明武陵源的主入口,遊黃石寨的人自然就少了。

遊張家界要避開人流的話,經驗有兩條:

第一,盡早進入景區。景區在早上六點半開門,寧可買備早點進景區,邊遊玩邊吃早餐。

第二,繞道從張家界森林公園進入景區。不過,從這裡進入要到黃石寨以外的景點較困難。

還有,奉勸不要從天子山走路下山,那四五千級階梯,可讓你第二天望山興歎。

(張家界行腳,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