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要「放下」,得有措施

朋友代我覓人以機器加工的玉牌,
刻工出乎意料的細緻,細如髮絲的
筆劃,亦如實呈現。
我在家裡和辦公室裡都掛着兩個大字:放下。要常常用這兩個字來提醒自己,正好證明,「放下」談何容易。那怕故意把「下」字的一點寫到一豎的最下端,以示「不能全部放下,何況放下一點」,要做到也真困難。

這就是所謂「知易行難」。你思想上認識了的事情,不等於行為上、心理上就可以改變過來。最簡單的例子是畏高:身處懸崖邊上,安全萬分也難令你安心。行為、心理,好比身體裡的不隨意肌,不是你可以隨意控制的。

李天命說:「世間最可怕的不是外魔而是心魔」,而要「自誅心魔,唯一的辦法是放下自我,放開自我」,這是「最艱難的事,又是世上最容易的事」,只需「一念之轉」便能做到,那就是「放」。

這其實仍然是「知易行難」,你明知放開就好了,可你就是放不開,怎麼辦?

我常常遇到的難以放下事情,是在什麼事情上出了漏子,以致心裡慚愧、不安、以致自責,久久不能釋懷。這未必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可能是說了不該說的話、寫了一個不該錯的錯別字……。前天,又發生了這樣一件事:與朋友約好了的排練竟然錯過了,到了約定的時間朋友來電詢問,我才發覺自己記錯日子了,讓朋友們空等,失去了一次重要的排練機會。

類似這樣的事情,一旦發生了,你無論怎麼自責,也無從補救,要輕輕放下卻真難。

我試從積極的方面想:損失已造成了,成本已付出了,如果全無得益,那是百分之一百的虧損。但可以從中撈回一些好處嗎?如果可以的話,虧損就能減少。要放下,是不是容易些?

記錯日子的事已不是第一次發生,我知道不能對自己的記憶力太自信了,特別是日子、地點、人物之類元素出現過變更之時,記憶更容易被悄悄置換,錯的而印象較深刻的,會取代了對的而印象較淺的。我認真地總結了幾條,並寫下來,作為以後的行動指南。

這樣做過之後,舒坦多了。知道雖然犯了錯誤,但沒有白白付出代價。在收支平衡表上,從長遠來看,結餘可能是正數,而不是赤字。

「放下」看來不能只靠自我催眠地叫自已放下,還要有措施才行,而始終都要靠自己。

宗教多數屬於他力信仰,信眾要靠外在的神來救助。比較特別的是佛教,特別是原始的佛教,它提倡的是自力信仰,康有為甚至說佛教是無神論的宗教。不過佛教自大乘佛勢發展起來後,出現了造神運動,出現現在的佛、過去的佛、未來的佛,又有東方的佛、西方的佛,於是有十方世界十方佛,滿天神佛。這滿足了廣大信眾對他力信仰的要求。

但我更接受自力信仰的佛教,它非常注重一個生命的主體性、主動性和能動性。中國禪宗可以說是最強調自力解決的。

放下,可以從一切都是虛幻的、不真實的「空」出發而放下;也可以從自力信仰出發而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