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遊張家界,來回只四天

張家界市武陵源區街景,右為上演《湘西魅力》歌舞劇的專用劇場。
匆匆忙忙地到張家界旅遊去了,時間限制,只能去四天。四天裡,花在路途上的時間就佔了兩天,只有兩天遊玩。兩天裡,把武陵源景區的主要地方都去了,以效率計,很高;以體力付出計,很大。兩天下來,兩條腿痠痛得快邁不開步。如果早知道要走得那麼辛苦,可能就不會成行了。

成行前,到旅行社打聽,說道去張家界是沒有四天遊的。的確,旅行社不會辦去張家界的四天團,要去起碼五天;順路去去芙蓉鎮、鳳凰古城等地點,日子更長。

於是我們只好自己策劃。策劃證明是成功的,遊得辛苦,只是因為對張家界景區內的景點了解不足,而不能合理安排景區內的行程而已,以致在景區內花了些不該花的時間,走了些不該走的路。

我們的行程是這樣的,一行四人二十二日從香港到深圳北站坐高鐵到長沙南站,坐上預約好的麵包車,直驅武陵源,住在武陵源酒店。第四天,原路返回。去程,早上七時出發,傍晚六時半抵達,途中在長沙吃午飯。回程,二十五日早上八時三刻出發,在長沙南站內吃午餐,到深圳吃晚飯。回到家,晚上十時半了。
武陵源風景區入口

這一路,全程在地面行走約一千二百五十公里。若以全程花12小時計,計上過關、吃飯、候車的時間,平均大約一小時走一百公里。這在以前是難以想像的,要搭飛機才行。深圳和廣州現在都有飛機飛張家界,但班次不多,也受天氣等因素限制。

交通效率的提高,主要是拜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所賜,尤其是高鐵。深圳到長沙的高鐵班次很頻密,在一些時段,每半小時左右就一班。去程時,我們預購了十時的車票,約九時十分去到車站,試看可不可以改搭九時半的班車,卻是滿座了。回程時,約一時抵達車站臨時購買以長沙為始發站的班車票,得買三時的。在售票處的顯示屏上,可以看到每班車還有多少票。

我們坐的高鐵班車,來回程都只停廣州南站一個站,全程都只花兩小時五十二分。最高時速(就我抬頭望速度顯示屏所見)是三百零幾公里。每當速度達到這個水平左右,耳朵都因為壓力上升而有點不舒服,像坐飛機一樣。不過,坐高鐵比坐飛機方便得多,不必辦繁複的手續,也不必擔心誤點,上車下車與坐地鐵沒有分別。

在高鐵的競爭之下,飛機票價已下調到與高鐵相若水平。深圳至長沙的高鐵票要390元,飛機票是290至370元,因航空公司和日子而不同,外加幾十元燃料附加費。

高鐵剛啟用時,一些泛道德主義者指責票價過高,說是民工坐不起,傳媒也渲染高鐵座多虛席。從這次來回長沙所見,這些都屬危言聳聽之言。

高鐵助我們順利到了武陵陵酒店,從酒店到景區入口只要走幾分鐘的路。在酒店簡單吃過晚飯,便到外面逛街去,一路見不到幾個人,這給我們一個印象:這是旅遊淡季,遊客不多,明天遊山該很愜意。誰知,大錯特錯了。

(張家界行腳,之一)

2 則留言:

  1. 7月1號想去張家界玩 我在香港 請問有什麼要注意的 或者坐車什麼該怎樣安排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nson, 謝謝到「筆下留情」造訪。你可以看到,我是差不多四年前去張家界的,在情況發展飛快的當下,四年前的經驗可能已很 out 了。我恐怕無法向你提供多少意見。我想說的,包括旅程的安排,特別是在張家界內行程的安排,都在五篇遊記者介紹了,可以細讀參考。七月是旅遊高峰期,張家界遊人必多,坐纜車可能要排隊幾小時。山中的行程安排可參考〈遊張家界,如何避開人流〉一文。
      還可以提供的一條經驗是,高鐵票會很搶手,一定要提早訂好,以免失預算。
      蕭雪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