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橙黃葉綠,臍橙上市

峎山果園的臍橙
在北角春秧街街市發現,臍橙又上市了。好幾個檔口都把它堆放在當眼之處,20元有五個、六個以至八個,相對於進口橙,好抵買 ── 更重要的是,更好吃。

臍橙很好認,不知道為什麼,每個都連枝帶葉。一堆臍橙堆在一起,橙黃葉綠,煞是搶眼,遠遠就見到。它每個都有「臍」,就是底部有個內生、發育不全的小果。

香港愛吃的美國新奇士橙就是一種臍橙。「新奇士」(Sunkist)這品牌,一說源自 sun-kissed,意為「太陽之吻」;另有一說是源自「辰溪」,即湖南西部在鳳凰古城以東五六十公里的辰溪縣。

中國是世界柑橘果樹的重要原產地之一,已有四千多年的栽培歷史。據說,哥倫布一四九三年第二次造訪新大陸時,把中國的甜橙(柳橙)傳入美洲。甜橙經枝變再變成的臍橙(Navel Orange),學名為 Citrus sinensis Osb. var. brasliliensis Tanaka,如今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栽種,主要是美國、巴西等地。中國甜橙的品質不怎麼好。經歷數百年輪迴,臍橙二十世紀通過數次引種栽培再回傳到中國。

上世紀的六十年代、九十年代,中國農業科學院柑橘研究所和華中農業大學等科研、教學單位,先後從摩洛哥、美國、日本、西班牙、澳大利亞和南非等國引進臍橙的優良品種、品系,進行品種適應性試驗後,在國內臍橙產區推廣發展;後來再自行培育出不少新的品種和品系,經推廣,有不少盛產臍橙的鄉縣。辰溪縣如今盛產「丫髻臍橙」。

我是四年前在湖南與廣西交界處的峎山見識到臍橙的。臍橙的果期在十至十二月,我們去的正是時侯,當地正舉辦臍橙節,去參觀果園,即摘即吃。當日的氣溫在十度左右,本來沒有興趣剝果而啖,確料橙味之鮮甜濃郁讓人停不了口。當地人說,摘下存放二三十天,果味更甜云。回港後,每逢臍橙上市都一定買。

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日前發布全球飲食領域大規模研究報告,比較195個國家和地區飲食結構造成的死亡率和疾病負擔。結果顯示:二零一七年,全球五分之一死亡人口──相當於1100萬人──與不良飲食有關。因飲食問題造成死亡人數最高的是中國!這也不奇怪,中國人口比例最高嘛。

問題是,中國人的飲食結構不合理。

《柳葉刀》指出:在全球前20位人口大國中,中國人因飲食不良造成的心血管死亡率(57.99%)和癌症死亡率(15.32%)均高居首位。

在15項不良飲食習慣中,全球引起死亡率最高的是鹽吃得太多,而全穀物、水果、蔬菜等的攝入量遠遠不足。我們日常最警惕的紅肉、加工肉類、含糖飲料、反式脂肪的危害性反而不如我們想像的大。

中國內地的人均食鹽日攝入超過8克,而研究報告中提倡的最佳攝入量僅為3克;全穀物攝入僅30克左右,報告推薦的最佳攝入量為125克;水果平均攝入量約80克,報告推薦最佳攝入量為250克。不過要指出,全球無一國家、地區人民的健康食物和營養攝入量達到最優標準。

據香港政府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調查報告,香港居民每日進食蔬果份量估計平均只為 2.3 份,遠低於合理的5份; 15 歲及以上人口,94.4% 的蔬果進食量不足。

「正是橙黃橘綠時」(蘇東坡句),這時,多吃臍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