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2日 星期一

三色國旗代表的過去、現在、未來

阿富汗國旗
接着一段日子,可能經常見到這面黑、紅、綠的三色國旗。為的是美國將從阿富汗撤軍,這面代表「阿富汗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的國旗將向着新的未來飄揚。就這國旗的意義而言,未來是綠色的,伊斯蘭的顏色。

阿富汗有過輝煌的過去,但千百年戰亂不斷。這面三色國旗是二零一三年才使用的:黑色象徵過去被列強凌辱的時代,紅色象徵人民的苦難和聖戰之流血,綠色象徵走向伊斯蘭的未來繁榮。

阿富汗的地理區位置究竟屬於西亞、中亞、南亞還是中東,頗難界定,專家之間各有觀點。它其實位於西亞、南亞、中亞的交匯處,甚至可視之為西方連接東方之地,總之是東西南北的交通要衝,地理位置重要。歷史上「絲綢之路」從中國的最西端走出去,偏南一路就走阿富汗,再往西可達波斯和歐洲,曾經是歐洲、中東、南亞、遠東的貿易、文化交流中心。

中國晉代高僧法顯、唐代高僧玄奘取西經都曾到過這裡,瞻仰過宏偉莊嚴的巴米揚大佛(Buddhas of Bamiyan)。塔利班揚言一旦他們攻入巴米揚,必把兩座被列入聯合國歷史文化遺產的大佛夷平。果然,他們二零零一年把大佛轟炸到面目全非。

巴米揚大佛所在的崖壁上只留下黑黝黝的洞窟
歷盡滄桑的巴米揚大佛可說是阿富汗多災多難歷史的縮影。

阿富汗由於地理位置重要,歷來為周邊各遊牧民族和帝國所覬覦,中國史籍上對之有大夏、吐火羅等種種稱謂,羅馬帝國、大月氏、波斯等都曾入主。這裡的貴霜帝國,一度被認為是當時歐亞四大強國之一,與漢朝、羅馬、安息並列。

阿富汗國家正式形成,始於一七四七年普什圖族建立的杜蘭尼王朝。然而這沒有終止外族不斷人侵的命運。歐洲殖民主義興起下,阿富汗淪為英國殖民地,並引來俄國爭奪。到歐洲在二戰後沒落,美蘇爭霸,阿富汗繼續是爭奪的棋子。但蘇美都鎩羽而逃,蘇聯勞師十年無功敗走; 美國多花一倍時間,出動更多現代化武器,一樣毫無所獲,用英國《經濟學家》周刊的話說,是為 crushing defeat (慘敗) ── 打了20年,花費二萬多億美元,美軍死亡數以千計,更何況造成數以萬計阿富汗士兵和平民死亡,近四千萬人的阿富汗有六百萬人淪為難民。

「2021年全球和平指數」六月十七日剛公佈了,阿富汗連續第四年成為世界上最不和平的國家,其次是也門、敘利亞、南蘇丹和伊拉克。注意:也門、敘利亞、伊拉克都正遭受美國軍事干預,它們與阿富汗一樣,都是伊斯蘭國家,而且都是美國打着要給這些國家建立民主、自由體制而揮軍人侵的。

民主、自由是西方最漂亮的口號、最高級的價值觀。有沒有發現 ── 他們輸出的口號、價值觀中偏偏沒有人們最渴望的東西 ── 和平? ── 儘管他們是拿着《聖經》走向全世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