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正是橙黃橘綠時」說臍橙

臍橙園裡花繁果熟
遊湖南崀山回來,行李重了不少,其中臍橙佔了不少分量,有好幾公斤。當下正是蘇東坡所云「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的好時節。崀山所在的新寧縣近年在政府的補貼和推廣下,廣種優良品種的臍橙,這時橙子黃熟,有臍橙節舉行。我們到了酒店,每位客人獲贈臍橙二點五公斤。翌日到橙園參觀,任吃樹上即摘的佳果,由於果味實在鮮美,臨走買了一些。於是臍橙豐收歸港。

我對參觀果園,本來只着意於攝影,對吃橙的興趣不大,以為味道不會有多好。在香港,吃橙多吃美國的,因為多汁無核,酸甜適中,橙味濃郁。大陸橙似乎不佔多少市場,有名的新會甜橙,味道清香,但多核,且纖維較粗,賣不了好價錢。那天參觀橙場時,氣溫在十度以下,晨霧未散,陰寒砭骨,就更不思剥皮吃橙了。

誰知一試,大出意料之外,橙味與美國橙旗鼓相當,如果作盲測,實難分軒輊。

回港後,日前在街市注意到有大陸臍橙擺賣,二十元八個,不知道是不是湘南來的。今天早上晨運回來,在附近的水果店見到,美國橙每二十元三個或四個。大陸橙與美國橙的價錢頗有距離。

我對甜橙與臍橙、美國橙與大陸橙之比較與區別毫無認識。由於新寧臍橙的意外驚喜,我搜尋資料一番,發覺背後頗有值得一記的故事。

橙子 (orange,學名 Citrus sinensis),是芸香科柑橘屬植物橙樹的果實,是一種柑橘,由柚子(Citrus maxima)與橘子雜交而成。橙子原產於中國南部,南方各省都有分布,也稱甜橙。橙子的果皮含有芳香氣味,古人用它作薰香品。長沙馬王堆西漢古墓中就發現了橙子的種子,估計是當時是用作保存屍體的薰香料陪葬材料之一。蘇東坡吃到的就是這種橙子。

甜橙到十五世紀初 (明朝) 傳入歐洲,十五世紀末再傳到美洲。過了約四百年,一八二零年,巴西一個修道院一棵橙樹發生異變,結出的橙子有個小橙在尾部,是發育不全的次生小果子,形成了一個「臍」;橙子全是無籽的,口感大為改善。這個新品種因為有臍,而被稱作臍橙 (navel orange) 。

臍橙既無籽,繁植就只能嫁接引種。一八七零年,兩棵臍橙樹在美國加州嫁接成功。一八九三年,新奇士聯合公司在加州成立,臍橙自此迅猛廣種。至今,全球種植臍橙的國家和地區有一百多個,而繁植依然只靠嫁接。可以說,今天各地的臍橙仍留存着最初巴西那棵變異橙樹一樣的基因。

一九七八年,中國引進了美國的 Newhall 臍橙,其後逐步形成湘南、贛南、湖北秭歸、重慶雲陽奉節等知名產地。有農業專家說,湖南的臍橙不比美國新奇士橙差,有的品種甚至更好。從美國引種的臍橙品種更加適應中國的水土條件,具有優於美國臍橙的諸多特質,畢竟中國才是橙子的故鄉。

「正是橙黃橘綠時」,不妨多吃臍橙,蘇東坡可沒有這口福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