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大灣區:創新火花有望迸放

繁花滿天,佛山陳村花卉市場的美人樹。
可能因為剛到深圳、佛山參觀了四家高科技企業之故,對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相關的信息比較敏感,回來就接連讀到多條有關的新聞。

其一:深圳前天 (二十七日) 宣布,全市專營巴士全部實現純電動化,這是全國乃至全球特大型城市中第一個實現公共巴士純電動化。下一個目標,是在二零二零年實現的士 100% 電動化。較早之前有報道說,無人駕駛巴士 ── 當然是電動的 ── 已在深圳上路了。

其二:多個國際機構日前 (二十六日) 在巴黎宣布「2017 中國最具投資潛力 50 強城市」名單,其中八強座落大灣區,依次為深圳、香港、廣州、澳門、佛山、東莞、珠海、中山。這是考察兩岸 128 個城市投資潛力的結果,評估了發展質量、法治化、創新活力、實體經濟、互聯網+、營商環境、投資政策、生態文明等八個方面十六項指標。

可以看到,深圳的高科技興市形象日益突出。深圳是《自然》雜誌評選出的「中國科研實力十強城市」之一,多年來,深圳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居中國城市首位,二零一六年的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 80.1 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十倍。

頭角崢嶸,深圳南山一景。
內地企業發明專利授權量方面,我們剛在深圳參觀過的華為、中興都位列前四,華為居第二位,中興居第四位 (第一是國家電網公司,第三是中國石油)。看來,深圳的「創客之城」美譽並非浪得虛名,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深圳雲計算中心)座落深圳亦非沒有道理。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日前 (二十五日)刊登了瑞銀中國證券研究主管侯延琨的一篇文章,題為〈中國創新火花為何點燃?〉,指出「我們的研究顯示一股創新風暴正在中國崛起,主要集中在IT和新興產業」。文章提到:

二零一五年,中國在 SCOPUS 雜誌上共發表的學術論文,全球排名第二,次於美國。不過學術論文的 H 指數(高強度引用)只排名 14。

二零一五年,中國授權 27.5 萬項專利,以微弱優勢超過日本,冠絕全球,佔全球五大專利局專利授權量的 28%。

根據全球五大知識產權辦公室的數據顯示,二零一五年以來,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量為美國的 2.4 倍,表明中國的專利授權量有望在未來幾年有望大幅超過美國。

近年,從國內到國際,都對中國奇蹟能不能持續下去、能不能跨越「中等國家發展陷阱」多所議論。關鍵是能不能從「中國製造」進化為「中國設計」、「中國創新」。這很有希望,大灣區很可能是創新火花的迸發得最燦爛的地方。

1 則留言:

  1. 香港還在逆水行舟,唉!
    不過,華為、中興還欠一點點品管,尤其軟件方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