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觀賞銀杏,亦易亦難

崀山風景區的銀杏
桂林附近有個海洋鄉,很久以來就以廣植銀杏著名,日前四天遊的行程主要有兩個目的地,崀山之外,就是海洋鄉。

銀杏可說是秋季中最美麗的樹朩,扇形的葉子轉黃後,整棵樹從形到色到漂亮悅目,那怕葉子脫落了,枝幹也一派挺拔瀟灑,幼樹老樹,各有丰姿。在北方萬山紅遍之時,萬千色彩中最奪目,會是其中金黃得明亮的銀杏,因為它的存在,眼前色譜會一下子寬闊起來,更加氣象萬千。曾到日韓追楓賞葉,印象最深刻的不是楓葉之紅,而是銀杏之黃。楓葉紅得張揚、熱烈,而銀杏黃得沉靜、澄明。

銀杏是中生代孑遺的稀有樹種,是中國特產,但目前在中國並不稀有,而是廣泛栽培,丹東 (遼寧)、成都 (四川)、湖州 (浙江)、臨沂 (山東) 等多個城市以之為市樹,可見銀杏種植之廣。北京不以銀杏知名,其實有多條在銀杏落葉時鑄造成的「黃金大道」。當地一位朋友不久前拍了一輯某軍區的「黃金大道」照片,樹上樹下,金光燦然,漪歟盛哉。年前有江南遊,沿途幾個城市都多銀杏,可惜時已入冬,所見的都是禿樹了。

桂林木龍湖的銀杏
最近入秋後到貴州旅行,目光常被陸續轉黃的銀杏吸引住,才知道貴州亦多銀杏。百度的資料證實了這一觀察:中國五千年以上的銀杏樹約有十二棵,其中貴州就佔了九棵,主要分佈在貴陽周邊二百公里範圍內。剛到廣西、湖南一轉,沿路也多銀杏,很多是路樹,有些零零星星地長在仍然一片蒼翠的山坡上,還有很多看來是有計劃地集中栽種的。

海洋鄉在桂林市以東 40 公里處,是白果生產基地,年產白果八百噸,人均計算,全國第一;據說有銀杏樹一百多萬棵,百年樹齡的就有近二千棵。可是到那裡一轉,讓人失望。隨着旅遊興旺,那裡已成為旅遊熱點,自駕遊的人不少。我們去到,便在車上被堵塞了好一會。到了停車場,才又知道前面的銀杏樹林日前經雨打,葉都落盡了。於是再折回剛才路過的一個銀杏小樹林去,聊以一遊。

後來幾天,沿路見到不少銀杏,只是多只能在車上遠觀。在崀山風景區的北門等待入場時,陽光正艷,幾棵銀杏立即吸引了大夥麕集。在桂林的木龍湖,遠遠就被湖邊十數棵銀杏誘惑了,這些銀杏的樹齡不高,只能稍滿足於觀賞和拍攝。

香港近期的旅遊廣告有不少以觀賞銀杏作招徠的,目的地主要在粵北,如連州、南雄等。不過都有些「風險」,因為缺乏「葉讯」,就是不知道樹葉轉黃、脫落到什麼程度,去得是否及時。一些以花作招徠的旅遊點,會提供「花訊」,讓人知道花是含苞待放,是在爭妍鬥麗,還是花殘欲盡了。很多年到滇桂接壤處的羅平看油菜花,那時中國的互聯網遠不及現時發達,已可以從網上得到那裡的油菜花情報。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現時這方面的信息仍不多,大概,搞旅遊的人視這樣的信息不平衡為自已的優勢,故意不讓人容易滿足。花訊葉訊一旦透明,生意就不好做了。

不過,有時知道信息也沒有用。西安終南山古觀音寺那棵千年銀杏樹,一旦整樹金黃,美得讓人窒息。只是到時萬人空巷,你千里迢迢走去,可能連遠遠看一眼的機會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