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對於「自由」,不可當真

等待裝嵌的自由神像,眼神裡帶着愁苦。
美國紐約的自由神像,可能是世界最出名的塑像,它以體形巨大、藝術精湛、工藝講究為世稱譽,更讓人欣賞的是它所傳遞的訊息,就是自由。事實上,它又稱為「自由照耀世界」(Liber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之像。

它是法國一八七六年贈送給美國的禮物,以紀念美國獨立一百周年。美國獨立發生在法國大革命 (一七八九年) 差不多一百年之後,而且是在法國支持下掙脫英國統治而成功的。法國大革命彰顯自由、平等、博愛,它著名的人權宣言在第一條就開宗明義地宣告:「人生來就是而且始終是自由的,在權利方面一律平等。」

可是只要稍涉歷史就知道,這不過是「高大上」之言。大革命崇尚的自由,讓法國結束了皇權剝削和束縛,打開了歷史浪漫的新篇章,但法國人也因此吃透了苦果,由內到外的殺戮百年不斷。

給美國建立起巨大的自由神像前後,法國也先後竪立了多座同樣的自由神像,可是規模都小得多。這受到各種條件限制,但似乎也在有意無意地顯示,自由之拿捏得有分寸,必不可少,但不能過分。

美國其實是絕佳證明,這個被稱作最自由的國家,也是囚犯最多的國家,絕對數字世界第一 (二零一五年年底統計為 2 145 100 人,最大的一座監獄可囚一萬七千多人;囚犯與人口比例之高也世界第一,南部目前在受颶風蹂躪的幾個州如密西西比等,男性人口每一百人就有一個在監獄過日子。幾乎誰都有槍,二零一五年有 13 286 人死於槍下。

自由是人們都嚮往的,「不自由毋寧死」常掛在人們嘴邊,人的確不能沒有自由,可是只要稍有理性都會知道,所謂「自由」得有定義,即不是絕對的自由,而只能是有限的自由,就是在法律容許範圍內的自由,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宗教自由等等莫不如是。若有人鼓吹以自由之名為所欲為,若非無知,則是別有用心。

這個法則,即使在大自然也是存在的,那裡沒有法律,但有自然母親的自然法則,所有生物,不管是有情的、無情的生物,都要服從。就是你只能在某個範圍內生存和活動,不能超越,否則找死。從橫看是地域區分,到縱看是天地海河的上下層次,各有冥冥的劃分。在時間軸上也有定則。此謂天理。

人類社會,則有人倫,包括不成文的道德風俗,和成文或不成文的法律。予以挑戰,要麼千夫所指,要麼繩之以法。

自由如藥,既可治病,也會致命。最好的藥,用之不當、服之過量,輕者傷身,重者奪命。毒藥亦不過定量問題,砒礵、嗎啡只要用量適中是治病良藥,濫用則拿性命開玩笑。

是以,自由因為可貴,所有地方都會在最高的憲法層面予以保障,但亦必在執行的法律層面予以限制。兩者不可混淆,應是現代公民的常識。

網上有據說是美國記者一九一六年訪問袁世凱的手記,記者問:「你曾經說『天下最愚蠢的事情,莫過於做皇帝』,袁世凱笑了笑,『嘿,這話是說給愚民百姓的,說說而已,中國的四萬萬愚夫愚婦會當真,你怎麼當真了!』」

世界上有些事真不可以當真,「自由」是為其一。當真而「自由」者,是為愚夫愚婦。

2 則留言:

  1. 同意文中「世界上有些事真不可以當真」,除了靠理性友群的提點外,亦需靠自己長知識,才能「唯物」辨真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長知識,既為了滋養自己,也為了不受人欺騙,這個世界上道貌岸然的「精英」太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