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帆布袋兩卦:「放下」與「天行健」

近來通過淘寶製作了一些帆布袋,印上自己手寫的字。成品在朋友間頗受歡迎,主要是因為選寫的不過兩三個字,但都有一定內涵,能夠引起多有人生閱歷的朋友共鳴,而設計上也簡潔而不落俗套。

印上的字有「游於藝」、「天行健」、「無事」、「放下」。還手繪了「觀自在」、「自在」。

「放下」二字,以前寫過不少送給朋友以共勉,都把「下」的一點放得低些,以喻「放下一點」。務實點說,放下一切談何容易? 那就嘗試「放下一點」吧。這是就現代人有太多難以排解的苦惱、焦慮、壓力而言的,有事業上的,有感情上的,等等,很多是兩難問題,難以當機立斷。

人生中,這樣事情如走馬燈般不斷上演,成敗功過、是非對錯、悲歡離合、貧富得失......都不易要放下就放得下。糾纏其中,可能是無盡的痛苦折磨,所以佛家常籲信眾要放下,以脫離苦海。

這話其實只說了半句,還有半句是,要拿得起。

不是什麼都該放下的,該承擔的還得承擔,對個人、對所屬集體、對家國,該擔當的責任,還是得擔在肩上的。可是壓在身上的嗔恨嫉妒、憂悲苦惱放不下,拿得起的就不多,以致拿不起,又放不下了。是先拿得起才能放得下? 還是放得下才能拿得起? 何必計較,總之放下了,才能拿得更多更好。

繪成的「放下」圖案中,利用「下」的一豎作蓮梗,其上綻放出一朵蓮花。花形仿畫潘天夀的荷花,花朵盡放,蓮蓬初成。花都是欲放或初放時最美,盡放好看嗎? 

清代詩人龔自珍《己亥雜詩》有「未濟終焉心縹緲,百事翻從缺陷好」的名句。「未濟」是《易經》最後的第64卦,之前的第63卦是「既濟」。「既濟」是事情已經成功,「未濟」是未成功。為什麼不是以「既濟」為最後一卦? 

以「未濟」結束有其深義,就是預示事情並未真的結束,一個新的開始即將來臨。所以龔自珍從「未濟」這缺陷中看到好的兆頭而心中縹緲。這種萬物周而復始變化觀的視像呈現,就是陰陽循環的雙魚太極圖。

另一款布袋上的字「天行健」源自《易經》的首卦,而「放下」蓮成則喻意《易經》的末卦。這純屬巧合,沒有刻意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