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維港:拍出「天空之鏡」

玻利維亞有個鹽湖,以「天空之鏡」馳名,晨昏雲霞與水中倒影構成的完美而變化萬千的畫圖,今人驚艷。由於鹽湖水淺而面積廣大,水平似鏡,倒影非常清晰,只要天上有漂亮的雲彩,必與倒影構成對稱的美麗圖案,畫圖變幻如萬花筒,讓人目眩。

其實,這樣的美景很多地方都有。玻利維亞的空中之鏡馳名世界之後,各地的「天空之鏡」景點湧現,或在海邊,或在湖岸。還有人工製造的,一些地方搭個簡陋的平台,鋪上可平滑反光的物料,就可以供遊人付費打卡,拍個某某「天空之鏡」。

還有更簡便的,不妨利用地上的水洼。選個適當角度,就能把污水洼幻變成倒映美景的「天空之鏡」。沒有水洼,可以動手造一個,拿水瓶在地上倒一灘水,利用非常便於低角度拍攝的手機就可以拍出「天空之鏡」效果來。據報道,拉薩布達拉宮之前的廣場如今常常到處一灘一灘水跡,就是遊人紛紛潑水自製的「天空之鏡」。

不便潑水也沒有問題,可用一部手機的鏡面反射出倒影,再用另一部手機或相機靠近來拍攝。用平板電腦、鏡片反射當然也可以,效果可能更好。

昨天黃昏時試拍了一下「天空之鏡」下的維港。由於角度問題,手拿著兩部手機拍攝,操作不易,效果差強人意,但仍得到一些朋友稱讚。說出拍攝方法來,可能就不過如是了,誰都能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