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7日 星期一

伸進維港的新地標

從海演公園西望 
我家附近海濱出現了一個新的「打咭」景點,官方名稱是「東岸公園主題區(第一期)」,官方的報道還在前面加上「炮台山海濱的」定語。炮台山哪來海濱? 好些朋友弄不稱明白它的準確地點,我得配上地圖才說得明白。

它其實主要由銅鑼灣避風塘東面伸出維港的防波堤構成,加上旁邊一片海濱,是欣賞維港風光的無比優越位置。防波堤伸出海中約一百米,三面環水,北望九龍半島,西向環仔、中環一帶,東眺鯉魚門,維港最精彩的景色盡攬襟前,不論晨曦夕陽、日光夜景都可觀。上星期六第一天開放的日落時分,從家裡陽台可見,防波堤上排上幾重遊人拍友,都在拍攝正好落向港島地標IFC的秋分夕陽。

防波堤未端是地鐵的出風口

熾熱的陽光收斂到地平線下了,我才到新公園走走去。灼人的陽光給遮擋,微有秋意的海風颯颯,非常愜意。藍色的天幕上,正放射出指向蒼穹的曙暮輝,彷彿為這新公園開放助興。

公園的一項設計新猷,是防波堤上沒有圍欄,你可一步跨到以巨石壘築的堤坡上,再走幾步,可以一掬維港鹹鹹的海水。最重要的安全設施是豎立着的「水泡」。

香港的公共場所都對水有恐懼感,管理人員惟恐要為有人溺水擔責,完全沒有人們天然的「親水」概念。即使淺淺的水池,也被百般設防,攔擋惟恐不及。新公園之大膽開放在香港很新鮮,只是擔心,萬一有意外發生,輿論又會大譁了。香港不少大廈俯瞰中庭的各樓層,近年都加高了圍欄(例如中央圖書館),是因為受到有人「跳樓」後的輿論百般壓力。

維港風光是香港一項價值無比的資產。限於以前的經濟發展程度,維港海濱長期只發揮經濟作用,用於貨船停泊、貨物起御。後來經濟發展了,沿海又大量建設高速道路。總之是,不考慮讓人靠近海邊休憩。我喜歡走路,多年來的一個願望,是能在港島沿着維港海邊東西來回暢步。

這有不少困難,例如一些地段早就被私人建築或政府部門佔領了,維港又已不准填海。我早就嘀咕,東區走廊約有兩公里是架空建在海邊的,為什麼不把橋躉凌空連接起來作為步道?

說政府不作為也不公道。剛才讀資料才知道政府為締造對行人友善環境,在推動「香港好‧易行」,鼓勵行人安步當車,包括改善港九多個商貿區的行人通道, 例如金鐘、灣仔北等地區現有行人連接系統。過去三年,有五公里的新海濱長廊落成。按計劃,到二零二八年,維港海濱走廊會由23公里增至34公里,東區走廊的板道可望二零二四年分階段完成。

香港近兩年一再受到重創,明珠蒙垢,但香港的發展沒有停步。在阿爺重藥治沉疴之下,香港在逐步恢愎元氣。剛讀到,The 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日前把香港的評級再提升到第三位。這個評級每半年一次,去年三月,香港被拋落到第六位,然後一步一步重回到前三位置。

日前登上了西九的「天際100」,得以 360度從高空細細環視維港。這真是世界奇觀,密砸砸的樓房擠在不過若干公里的天然或人造土地上,稱不上大美,但一定是大觀。這是多少人血汗辛勞的成果? 能不珍惜? 從維港海中央海平面的視角去看,則是另一番感受,看到的更多是大美的一面。

大力推薦你到從屈臣道尾走進東島海濱公園一遊,日落時分最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