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星期六

九一一,可心安? 可理得?

紐約的九一一恐襲會勾起人們很多回憶;20年了,回憶中又增加了相當於一代人的前後對比,有個人的,有宏觀的。

一位朋友在這次改變了世界的事件中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歷,最讓我印象深刻。朋友是虔誠教徒,視之為神蹟。

當天有四架客機被恐怖分子刦持,先後撞毀,包括美國航空AA11號班機、AA77號班機,和聯合航空UA175號班機、UA93號班機。AA11、UA175先後撞在紐約地標世貿中心雙子塔上,AA77撞中國防部五角大樓一角。

UA93從紐約飛往三藩市。朋友到紐約談生意,原定坐這班飛機經三藩市轉機返香港,以備休整一天,好進行已計劃好的另一項重要業務日程。

朋友在紐約給洛杉磯一位老朋友打了電話,對未能在美國一敘表示遺憾。這位老朋友老大不願意,執意一定要在洛杉磯見一面、吃頓飯。老朋友曾在環球航空(UA)工作,對改簽機票的業務非常熟悉,不管我那位朋友願意不願意,一番操作,就讓她改搭了另一班飛機,飛往洛杉磯。

UA93原定約八時起飛,卻因為延誤,直到 08:42 am 才從紐瓦克(Newark) 國際機場起飛。四分鐘之後,08:46 am,世貿雙子塔就被撞擊了; 另兩架客機接連撞向目標。UA 93 當天只搭載了37名旅客(33名正常乘客和4名劫機犯)和7名機員。到刦機者發難,恐擊的消息已通過電話傳到乘客耳中。最後,乘客合力殊死反抗,飛機未能襲擊原定的不知名目標,而在10:03am 高速墜毀在賓夕法尼亞州一片曠野上。

朋友說,事發後未及改正的乘客名單上還有她的名字。

這樣幸運,誰都想得到上天眷顧,但若想到又有多少人不受眷顧而橫死,就很難對自己的幸運心安理得了。

美國前總統小布什近日就20年前發動反恐戰爭、出兵阿富汗接受訪問,卻說對當年的快定「心安理得」。他是有一定道理的,據皮優(Pew)的民意調查,當時白宮得到六成美國成年人信任。可惜這支持率一路下滑,特朗普執政期間曾跌至 17%,最新為 24%。

我想,最心安理得的可能是當年美國國會唯一就出兵投下反對票的一位女議員。

20 年不長不短,已足以驗證為政者的戰略決定是否有利於子孫後代。在美國,白宮以反恐為名而陷入阿富汗這個「帝國墳場」的錯誤決定,使 20 年後的子孫要承受在美國有史以來最漫長戰爭中漰敗的挫折。美國好像沒有一個假想敵就過不了日子,不少人擔心白宮在策劃「對華戰爭」。在美國,這未嘗沒有一定的民意支持。《纽約時報》專欄作家托.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日前,根據阿富汗失敗的經驗,要求白宮考慮清楚對華政策,別讓子孫20年後又有悔不當初的怨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