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日 星期四

「自作自受的失敗」

美國堪稱是最愛打仗的國家,自一七七六年建國以來的245年中,有228年在打仗,即只有 17不聞槍聲炮煙,大戰小戰從十八世紀一直打到今天。美國二零一九年的軍費預算達7160多億美元,相當於其後九個國家軍費開支的總和。阿富汗之戰結束了,美軍還在索馬里、伊拉克、敘利亞打。

前總統特朗普曾打電話給他的前輩總統卡特,請教為什麼爭不過中國;卡特說了大白話:美國老在打仗,錢都燒光了; 中國沒打仗啊。

基辛格說:阿富汗撤軍是美國 「自作自受的失敗」。

美國20年來在阿富汗花了二萬多億美元。這些錢花到哪裡去了?

八月二十一日的英國《經濟學人》刊登了Why America keeps building corrupt client states (為什麼美國老扶植腐敗的附庸政權)一文,提到其中的真正受益者,一是美國與五角大樓關係盤根錯節的軍火商;二是美國為美軍提供後勤物資、運輸的承包商,他們都會以「政治獻金」等方式回饋軍政高層。腐敗的豈止於美國扶植的的「附庸政權」? 不同的是,附庸政權的腐敗是非法的,美國的腐敗是合法的,合法腐敗的可以在光天化日下明目張膽地進行。

到阿富汗美軍基地做庫存監督員的一名尼泊爾人,講述打工的九百天經歷說,基地的所有食物都從美國空運過來,在美國能買到的應有盡有,龍蝦每天吃!美國人愛吃牛排,本來規定每周一次,每人一塊。有一次,一個剛從戰場上回來的士兵端着盤子想多拿一塊,說每次拿着這個盤子都覺得是最後一餐了。「自此之後,只要上司不說,我都不會阻止他們多拿食物。」

為什麼美國老愛自己挖個坑往裡面跳?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薩克斯接受訪問說:「首先是美國政府太無知了,美國長期以來不了解美國以外世界的歷史、地理;其次是美國社會即使並非全部人、仍有許有多人非常瞧不起其他文化。結果是(美國人)缺乏邁向成功的心志和知識,而手上偏偏拿着(武力的)『鎚子』。美國撤出阿富汗不關乎利益,沒有人會是贏家。這絕對是悲劇,是這麼愚蠢(的悲劇)。這是無知所致,美國領袖們完全沒有真正關心阿富汗人民,(美國)公眾也不關心阿富汗。只為自己,而不為相關的人着想,失敗是必然的。」

這樣的思維和心態不變下,美國再為自己挖個坑是大概率的事。概率之所以大,是美國的政治現實使然。美國已僵化的政治體制和兩極化的政治生態,使美國嚴重缺乏糾錯能力,就像一輛駕駛盤和剎車系統都失靈而高速行駛的汽車。

路透社報道「喀布爾時刻」之後華盛頓政壇的互相推卸責任的亂局,引用智庫大西洋委員會(Atlantic Council)的美國前資深外交官 Dan Fried 的話說:「互相指責(finger-pointing)是華盛頓醜劣慣技……但就這次而言,所有指責可能都錯不了。」意思是所有人都要負責。

接着下來可能是國會的連場聽證會,把20年來兩黨四位總統有關決策的誤判、蠢判都抖出來。

然而就如美國國會無數聽證會一樣,對解決問題沒有多少幫助。兩黨與白宮都在政治正確、程序正確、選情正確的羈跘下,難以根本糾錯,甚至難以讓有責任的高官問責下台。

美國前駐阿富汗、前美國國務卿高級顧問 Michael McKinley 在美國《外交事務》月刊上撰文提出「誰失去阿富汗」一問,然後自問自答:這是美國20年的錯誤、誤判和集體失敗的結果。

新中國成立後,美國有過「誰失去中國」辨論。美國今天其實更應當問的是「誰將失去中國這個世界未來最大經麡體的龐大市場?」波音執行長Dave Calhoun不久前在一個線上論壇上表示:「我們承受不起被擋在那個市場之外的後果。」美國商界類似的聲音看來會陸續有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